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十一)】祝福母校

祝福母校
 常忠华 畜牧83届毕业生

  在母校八十华诞之际,校友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西农,回忆青春岁月,共叙同窗友情,感念老师培育,期盼母校发展。此时此刻,虽然没有秋高气爽,让人迷离,可这秋雨绵绵,更使我们心醉,满怀感慨,思愁万千!

  八十年前,我们的母校诞生于充满希望的春天,尽管那时战火硝烟弥漫中国,国家与民族正经历着战争和苦痛,可民族危难之际,国家更需要人才,百姓更需要粮食。于右任、杨虎城等一批仁人志士,共商大事,亲勘校址,在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创立了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标志性建筑三号教学楼矗立于张家岗之上,一大批爱国学者披星戴月共聚于此,开创农林教学与实验,辛勤培育学生,无私奉献创业。当我们漫步校园时,三号教学楼上遭日军飞机扫射的弹孔至今依稀可辩,但三号楼没有倒下,永远地屹立在凤岗之上,更屹立在我们每个学子的心中。八十年的风雨,它向我们诉说着母校的峥嵘岁月,让我们看到了由西北农林专科学校发展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辉煌历程。

  我也有幸在这里度过了西北农学院的四年大学生活和西北农业大学的六年从教生涯。我清楚地激动记得,当年的畜牧兽医系,在每年的全校运动会上,总成绩一直名列前3名,在1988年,我和范本初、薜桥、翟雷老师还获得了4X100米的接力教工组第一名,在我的人生经历中留下难忘的记忆。

  当我们还是懵懂的青少年时,是西农培育了我们,教给我们知识,滋养我们心田。带着梦想、信念和勇气,我们奔赴祖国各地,扬起了事业的风帆,顽强地工作与生活,开创着属于我们的时代。是母校点燃了我们的激情,让我们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憧憬;是母校教给了我们知识,让我们在科学的殿堂里打下坚实的基础;是母校记录了我们的青春,让我们年少的身影在花园式的校园里留下了精彩;是母校开启了我们的远航,让我们从这里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走向社会、走向世界。当我们度过人生道路中一个又一个难关、登上一个又一个险峰时,我们不仅依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还有母校给予我们的知识和勇气,在我们的骨子里,浸润的是“诚朴勇毅”的校训,她激励着我们一步一步前行。

  母校永远是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谁说杨凌偏僻,我们的母校星耀大江南北,学子的足迹遍布世界各地;谁说学习农业没有出息,我们为中国农民致富、农村发展默默奉献,使得农业的基础不断牢固,十三亿人的温饱得以解决;谁说掏牛屁股、牵马尾巴上不了席面,现代人的富足生活,哪个离得开肉、蛋、奶、皮、毛?何况当下食品安全堪忧,放心的畜产品绝离不开我们的努力与奉献;谁说当下物欲横流、世风日下,我们的老师一片冰心为学生,三尺讲台洒汗水,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一代又一代的无私奉献。当桃李满天下时,他们却在一天天变老,在照亮了他人时,却燃尽了自己,许多老师已经离我们而去,我们倍感伤痛并深切怀念!看到一代又一代的新生力量,让我们的学校不断壮大、不断辉煌时,我们更由衷地欣慰。

  春天的播种必然有收获的喜悦,新中国成立让母校焕发出新的生机,专业人才、科技成果蜚声海内外。改革开放与院校合并,又让母校成为全国“985”、“211”的生力军。母校集教学、科研、推广于一体,在校生达5万人之多,海外校际交流广泛开展,学术科研成就硕果累累。许多校友已成为农科为主、各行各业并举的创业新星或领军人物,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发挥着正能量。

  八十年的岁月,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壮丽的画卷。我们期盼母校再创辉煌、更快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我们期盼老师多出成果、多育人才,也期盼校友们领军各业各术,为母校增光添彩。时值校庆,恰逢第三十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慰问教师时讲到:“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可以说,这给我们的教育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我们相信,壮丽的画卷还会不断有新篇章,在实现中国梦的大潮中,我们的母校与学子会书写出更加绚丽的新诗篇。

  真诚地祝福母校!祝福老师!祝福校友!祝福各位同学。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