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新老场馆皆有味

 
北校区体育场

  2007年3月,我校新体育馆在农博园对面矗立起来了,成为学校又一座地标性建筑。

  从远处看,体育馆犹如一只展翅翱翔的雄鹰,外观造型新颖别致。四个外侧面由下向上斜向伸张,给人一种力量扩张的感觉。起着拉伸作用的白色三棱锥体外张着向上直刺,棱锥尖直指蓝天。体育馆的立面是碧绿透亮的玻璃幕墙。一根根白色的三棱锥体柱在碧绿的玻璃幕墙衬托下,仿佛碧海绿波中帆船的桅杆,给人创造了一个千舟竞发的想象空间。

  由西边宽阔大气的台阶登上二层的露台,对面便是洞开在一字排开的“帆船”中间的体育馆正门。正门上方,悬吊着两组波浪起伏的白色雨棚,如同几只海鸥拂掠着海面迎风飞翔。体育馆建筑面积11400平方米,高24米,钢网架屋面结构,极具动感和张力,在蓝天白云日月光华的映衬下,抢尽了农科城其他新建筑的风光。

  体育馆内部设施功能完备,配有舞台机械、灯光音响、大型电子显示屏、活动座椅、自动空调等多个系统,置有4200个座席,可满足体育教学与比赛、文艺演出、会议报告等大型活动的需求。

  新体育馆一落成,便成了农林科大师生强身健体的中心。特别是馆内小球场地设施齐备,是羽毛球、乒乓球爱好者的天下。场地宽、灯光亮、空气好,连专业运动员也忍不住啧啧赞叹。

  在我校北校区还坐落着一座旧体育馆。虽然不及新体育馆的巍峨、时尚,但它更有深厚的历史与稳重的气质。这座体育馆于1987年落成,纯实木地板,当时在省内兄弟院校中也算是相当“奢侈”了。1994年,第一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分会场就设在这里,CUBA陕西省大学生篮球比赛、全国农业高等院校篮球比赛、陕西省高校健美操赛等重要赛事等都曾在这里精彩上演。如今,老馆还要承担一项重要任务:每年新学期开学,新生都要在这里报到注册,从此开始他们崭新的生活。所以,在农林科大人的心中,老体育馆的历史和它的价值,无法取代。

  再说说体育场吧。

  北校区老体育馆东边的田径场年代最久。这是一个普通的灰土体育场,遇到刮风满场扬尘,逢见下雨遍地泥泞。就是在这里,不知道有多少学子曾创造出新的校运会纪录。1999年9月11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成立大会在这里举行,老田径场见证了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

  2004年以后,学校陆续在南北校区兴建了两座大型现代化塑胶田径场。

  北校区塑胶田径场中心运动场呈长方形,外围正方形,运动场中央8000平方米绿茵茵的人工草坪,被醒目的红色塑胶跑道包围着。周围环绕的阶梯式看台,可容纳万人同时观看比赛;看台的每个方阵座椅颜色各不相同,红的、黄的、绿的,相间排开,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五彩斑斓,相当惹眼。

  现在每年春季运动会都在这里举行,那时,各个院系的学生、教工运动健将在这里一展风姿,田径场上,雪白的起跑线笔直地横在严阵以待的运动员面前,一声枪响,运动员如离弦之箭,飞奔向前。整个田径场内,助威的锣鼓声,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响彻云霄,引得周边老百姓也纷纷前来观赏。每年大一新生的军训阅兵式也在这里举行,同学们一个个身着橄榄绿军装,排着整齐的方阵,迈着矫健的步伐,喊着震天的口号,英姿飒爽通过主席台,简直就是百炼成钢的军人。

  这里现在也是学校大型活动举办的场所。2004年9月,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庆典在这座刚刚落成的田径场内隆重举行,两万余名师生和海内外校友和嘉宾欢聚一起,共同见证这庄严、喜庆的历史时刻。2007年7月,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走进杨凌”大型演唱会在这里举行,两岸三地的著名艺术家在这里为师生员工和杨凌各界奉上了一台丰盛的艺术盛宴。

  说到体育场馆,就不能不说说学校的体育教育和体育成就。早在20世纪40年代,当时的国立西北农学院教务长熊伯蘅就曾要求青年人要有坚强的身体,他认为如果没有好身体,就好像把许多宝贝装在一只破船上,随时有沉没的危险。当时学校规定开设体育课,认为“体育课是训练学生整个集体生活的重要科目,同时也是学校所注意的延续民族生命的重要途径。”体育分正课、早操、课外活动和各种竞赛。早操冬夏无间,课外活动每班每周两小时,每学期举行技能测验一次。学校历史上重视体育教育由此可见一斑。

  进入新时代,学校的体育教育的设施和条件有了巨大的改善,学校是陕西省桥牌培训基地、陕西省游泳教员培训基地、陕西省游泳救生员培训基地。参加体育锻炼的学生越来越多。只要你想做,那么无数个项目就在等着你。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健身操、拉丁健美操、啦啦操等都有充分的场地令你一显身手。

  学校体育教师的技术水平也不断提高。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学校就派出了3名教师分别担任皮划艇和赛艇比赛的裁判。

  近几年,学校竞技运动成绩显著。大学生排球队在陕西省大学生排球比赛中屡获佳绩,大学生桥牌队2004—2006年获陕西省高校桥牌赛三连冠,还连续多年在世界桥牌青年锦标赛和全国大学生桥牌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与此同时,也在与兄弟院校比赛中屡创佳绩。

  漫步学校校园,看着一处处或老或新的体育场馆,你不由得生出许多的感慨——老场馆凝结着学校厚重的历史,新场馆燃烧着现代的激情,它们虽然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风格、不同的韵味,却共同见证过学校体育事业发展的轨迹,共同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南校区体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