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嘹亮校歌与铿锵校训

  校歌是大学的精神外壳和深沉呼吸,在我校校园里,时时可以听到激情澎湃的校歌。
     
  走过风雨/拥抱阳光/我们的校旗在古老周原飘扬
      
  看霞染渭水/听凤鸣高岗/教稼圣地培育英才栋梁
      
  啊/勤奋学习/自信自强/用知识丰满飞翔的翅膀
      
  啊/健全体魄/坚定信仰/理想之舟从这里扬帆从这里启航
      
  走过风雨/拥抱阳光/我们的校旗在古老周原飘扬
      
  看霞染渭水/听凤鸣高岗/教稼圣地培育英才栋梁
      
  啊/西部开发/科教奠基/天降大任我们承当
      
  啊/继往开来/跨越梦想/托起中国农业明天的太阳
     
  这首文辞优美、意境高远、旋律高亢的歌曲就是我校的校歌。由陕西省歌舞剧院副院长、著名词作家黎琦及王军道作词,中国音乐协会陕西分会副主席、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赵季平谱曲,于2004年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暨合校5周年之时创作而成。歌曲把人们带进4000多年前古老的周原,站在凤岗之巅,眼前掠过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云烟和闪光业绩。歌曲把人们带进时代的洪流,让人们沉思肩负的“天降大任”,心中涌动跨越梦想的激情和豪迈,鼓舞着农林科大人为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奋勇前进!
     
  校歌是全体西北农林科大人勇担大任、创造辉煌的前进号角,是抒写70余年历史积淀和独特个性的浓情心曲,是学校最醒目的文化符号。之所以有这样激情的歌唱,它的根就深深扎在学校校训体现出来的大学精神之中。
    
  “诚朴勇毅”是我校的校训,它被深深刻写在南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大楼前的喷泉广场前端四块方正的花岗岩大石墩上,格外引人注目。
    
  “诚朴勇毅”的校训缘起于1937年。在抗日烽火中,坚守住这一块实现中国农业复兴的希望之土,在艰难困苦中顽强办学,师生必须具备忠诚民族、克服困难、坚毅勇敢的精神。在忧患中,学校把“诚朴勇毅”立为校训。
     
  2004年,我校建校70周年暨合并组建5周年纪念之际,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学校领导决定恢复使用“诚朴勇毅”的校训,并面向全校师生广泛征求对校训的解释。著名园艺学家王鸣教授给出的解释得到了广泛支持与认同。
      
  关于“诚”:自古以来,先哲们均以“诚”字作为重要的道德要求。《大学》中将“诚意”列为“八目”之一,与“修、齐、治、平”并列。《大学》开头的四段文字中,有三段提到“诚”字,足见其重要性。“诚信”更是当今社会大力提倡的道德风尚,无论治学、从政、经商都要以诚信为先。“诚”字还衍生出许多重要的美德,例如“真诚”“诚实”“忠诚”“热诚”“诚恳”“诚挚”“开诚布公”等。
     
  关于“朴”:艰苦朴素和朴实无华向来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也是农林科大人的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并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和称赞。现在物质生活条件虽大为改善,但艰苦朴素的传统、朴实无华的作风,应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
     
  关于“勇”:其主要含意是“勇敢”。《论语》有“勇者不惧”之说,《墨子》有“有义之谓勇敢”之说,《礼记》有“故勇敢、强有力者,天下无事则用之于礼义,天下有事则用之于战胜”之说。但“勇”字决不可仅仅理解为匹夫之勇,它有更为广泛深邃的含义。“勇气”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品质,当年我们高唱《义勇军进行曲》、英勇反抗外敌侵略,今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创新,都必须发扬奋勇拼搏的精神。
     
  关于“毅”:其含意是“坚”“刚”“忍耐”“果决”等。《孔传》云:“致果为毅”。攀登科学高峰,克服重重困难,应对种种压力,均需要有坚忍不拔、持之以恒、永不气馁、永不退缩的毅力,这些素质当然是教育科技工作者不可缺少的。
     
  随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对校训的解释,总是与时俱进的。但是它反映出大学精神却是持久与永恒的。校训已经成为学校发展的文化根基,教育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农林科大人坚持以诚为本、以朴修身、以勇求进、以毅建功。            

 
校歌

 
校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