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农林科大的“世界”很精彩

  学校南校区最醒目的那组红色建筑群,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浑身散发着欣欣向荣的热烈气息。中间的那一座,因有白色的花岗岩台阶托起,更显得巍峨高大。这座7层高的大楼,就是学校国际交流中心。
  
  立意高,则视野远;胸襟阔,则交流广。学校虽然远离中心城市,但从创建之初,办学理念就不拘地方、不拘国门,在国内广结学缘、广揽贤才。德国人芬次尔一建校就来杨凌主办林场;石声汉长期与李约瑟合作研究中国农史;到20世纪40年代来校任教的留学归国人士有90余位,某些课程可以达到全外文讲授;学校那时也开始选派学生出国深造;连建校时奠基修建的3号楼也采取西洋建筑风格。
  
  进入新时期,作为中国农业硅谷重要的科教支撑力量,学校也成为现代农业新技术的国际交流中心。
  
  开放办学,首先要把“门”打开,开门迎宾。学校每年都会有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宾来校访问交流,高层次的国际交流往往应接不暇。
  
  大家知道《杨凌宣言》吗?这是在学校创建的永久性国际合作与学术交流平台“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上,各国农业官员和专家达成的共识。《宣言》提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生态问题日益突出,世界人口不断增加,我们面临着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的严峻考验。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快,各国农业产业的相关性日益紧密。因而在世界性的新农业科技革命浪潮中,世界各国的农业科学家加强学术研究的合作与交流是必要而有益的。希望各国农业科研教学机构的科学家,遵循“优势互补、真诚合作、讲求实效、共同发展”的宗旨,探讨开展国际农业科技合作的新途径,力争在资源共享、合作研究、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与交流等方面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携手为世界农业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远望天尽头,广接四海缘。跟高手学艺,与同行结盟,方能登高领略国际学术前沿的无限风光。如今,学校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美国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德州农工大学,英国洛桑研究所,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100多个学校和科研机构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青年教师研修、研究生及留学生派遣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不仅如此,随着交流的深入,“点对点”的合作走向搭建长期合作“平台”。2002年,中美水土保持与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在学校成立; 2006年学校与加拿大农业与农业食品部、加拿大农业和兽医学院联合会共建中加旱区农业与食品研究发展中心;2008年,中英两国政府共建“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秘书处设在学校。
  
  在引进世界一流大学优势资源和先进理念的同时,学校采取教学、互访、交流、实践等手段,将自己推向世界。通过双学位项目和非学位交换项目,大量本科生和研究生赴国外名校交流学习,每年支持资助60名左右青年骨干教师出国进修。
  
  国际化办学渐入佳境,巩固了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学校面向世界,学习和把握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规律,与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并按照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发展的内在规律,推进人才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国际化,在国际舞台上把后稷传人气度和中国农业硅谷的精彩淋漓尽致地展演出来。

 
2008年11月,中英可持续农业创新协作网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