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学生公寓小夜曲

  凤岗之巅,西北农林科大的北校区尽头,大学生新村门口,有一座颇具现代气息的不锈钢雕塑,每当夕阳西下,沐浴在绚丽的晚霞深处格外醒目。它好似拔节吐穗的小麦,又仿佛欢快跳动的音符,甚至就是舞动燃烧的的火苗。它既优雅又热烈,既厚朴又时尚,日日站在新村门口,迎送着过往来去的莘莘学子。学子每当与它碰面,嘴角就会挂上一丝会心的微笑。雕塑的周围团花簇拥、绿草如茵、树木林立,与学生公寓、食堂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大学生新村于2003年建成,占地400亩,是一处电话、网络、电视等设施齐全,餐饮、购物、娱乐等功能齐备的大学生生活区。用现在流行的网络用语来说,就是一所骨灰级现代社区!
  
  提起这个新村的建设,话头要扯到1999年。当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刚刚合并组建,在校学生超过1.2万人,后勤服务设施严重不足,超负荷运转,学生公寓面积仅5万平方米,人均不足2.7平方米,且陈旧、杂乱、达不到标准化程度。
  
  针对制约发展的后勤“瓶颈”,学校紧紧抓住了国家对这所新组建的高校高度重视、给予大力支持的良好机遇,先后与陕西省农业银行、陕西省工商银行等签订银校合作协议,获得8.5亿元的贷款支持,重点用于解决学生公寓严重不足和标准化程度低等问题。到了2003年,校园新增学生公寓5.85万平方米,超过此前50年学生公寓建设的总面积,为莘莘学子打造了个学习生活的安乐窝。
  
  学生新村是如何出现的故事,由一届届老生传给新生。学弟、学妹每每听到这般,心中总是不由生出一股过电般的暖流,眼里也有些涩涩,感觉好像在这安乐窝里住上4年,不拿出点成绩来就对不起母校。
  
  迈着轻快的步伐进入大学生新村的学生公寓,这里的楼道光线明亮、阳光充足,仿佛空气中都塞满了太阳的气味,有着比室外还多无数倍的正离子、负离子、氧原子。深深地吸一口,会觉得全身充满能量;轻轻地蹦一下,就能窜到房顶。走廊的水泥地面也超光滑,似乎用了超高标号的水泥。新来的小师弟、小师妹往往会忍不住在这里玩起了“溜冰”。因为太平滑了,太洁净了,逢上雨天,楼长阿姨就会在楼道里铺上毯子,并且把“小心地滑”的标识牌摆出来,给你温馨提示。外国留学生走进楼道,看到小心地滑的标志,就真的小心翼翼地在地上滑行,令中国学生很开心。外国学生还不解,说:“这不是让我‘小心地’‘滑’吗?”令人笑倒。
  
  公寓的学生宿舍分4人间和6人间。均配有上下层的床位。上层为床铺、下层为书桌,宽带网、风扇、暖气、衣橱,该有的都有。每当新生搬进这样的宿舍,就有老生过来“好为人师”,说,你们现在是超幸福了,我们过去的生活超痛苦,简直让人“不寒而栗”。每逢盛夏,八人一间的宿舍如蒸笼一样闷热,无一丝凉气。男同学个个光着膀子,不时地去水房用凉水往身上浇。宿舍内仅有的一张木桌,被牙具和餐具占用得满满当当。要想在宿舍学习,只好在床上坐卧着。那些早已是硕士生、博士生的师兄们经常来给学弟们上“忆苦思甜课”,完后还面目狰狞地晃着小学弟的肩说:这样的环境,你们就幸福地偷着乐吧。你们要不好好学,我们绝对不答应!
  
  公寓里设有电视间,闲暇之余,女生喜欢在这里看连续剧,男生更愿意跟着屏幕里的足球运动员慷慨激昂地吼一把。公寓里还有洗衣房,这个设施真的是“方便千万家”,就连最懒的男生都不再有不整洁的理由。
  
  公寓里的电话间,那是男生女生在想家的时候洒热泪的地方。公寓里的阅览室,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了那些懒得走路的学生,从这个门进那个门,就把 “自习难”的问题解决了,还说那里很有学习气氛。
  
  公寓的现代化设施给学子们创造了舒适,真正让学子们将它视为“安乐窝”的,是楼长阿姨的温情体贴。“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时候,比如中秋节,楼长阿姨就给大家送月饼,平时再注意减肥的女生也会在这时认真地品尝。如果有哪个女生生病,楼长阿姨即使在半夜三更也要亲自护送去医院。看着她们惶急的面容,真是比自己的孩子病了还着急心疼。过春节的时候,楼长阿姨更是忙前忙后,把不得不在宿舍里过年的孩子们安顿好。一位老生曾听见楼长阿姨亲切地称呼小女生为“宝贝儿”,那个小女生开心的脸上泛起红晕,老生站在旁边也感动不已。是啊,什么是安乐?有亲人的关怀最安乐。
  
  宿舍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甚至促进了学子考研的标准化。这个标准就是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子的心目中,谁谁谁考上研究生不足称奇,有多少宿舍全部考上研究生似乎才是应该的。于是新村里经常传出这样的消息:某某宿舍同学全部考上研究生。
  
  比如2002年,生命学院同一宿舍的“六姐妹”因考研全中榜而轰动校园内外;而2003年,园艺学院又有同一宿舍的6名女同学同时考上了研究生,成为考研路上的“六朵金花”。到了2004年,植保学院、动科学院、资环学院、生命学院等6个宿舍同学同时捧回研究生通知书。近年来,不仅同宿舍学生考上研究生数目多,而且同班级、同专业考研率也显著提高。2004年,资环学院农资5班8名女生报考研究生全部被录取;动科学院动科1班全班28人中19人考取研究生。植保学院考研率为45.9%,动科学院为45.7%,资环学院为38.5%,生命学院为37.2%。
  
  大学生新村,学子的安乐窝。它不仅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更为他们创造了一个身心得以健康发展的滋养之地。一届届的新生走进,一批批的人才铸成。大学生新村永远是学子们创生理想、增长才干的生活基地。
  
  每当入夜,漫步在新村的小道上,望着渐次熄灭的宿舍楼灯光,沉静在静谧安详的环境之中,天鹅绒般的夜幕上闪烁着连片的星光,正在这里生活的你是不是已经开始了对明天、对未来的无穷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