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产学研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大课堂”

 
工程训练实习

 
动物学现场教学


  走进学校北校区工程训练中心,这个巨大的“实验室”和庞大繁复的设备配置,让人充分领略到大机器时代的文明成果。这个中心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有各类仪器设备760台(套),其中包括V600加工中心、数控机床、三轴数控教学系统、线切割、电火花、模块生产系统、工业机器人、机械综合创新实验台、动平衡机等先进教学仪器设备。工程训练中心以培养创新型高级工程人才为目标,以工程实训为载体,通过强化实践教学,对学生的工程认知、实践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进行整体优化与提高,全面提升学生的工程素养。中心的建成和使用,使学校成为全国农业院校中最早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工程训练的高校。

  把实践教学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主要支点,是学校历来教育教学的一个传统。

  建校之初,学校就“未建系组,先办场站;未开课程,先抓科研”,于1933年即着手在周边农村建设农、林、园艺各场和若干试验场站,作为教学、科研和推广的有机结合体,师生在此进行实习、试验,开展研究和新知识、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工作,培养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和独立研究问题的能力,为西北农、林、园艺事业服务。

  目前,学校建立了以农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多科性综合发展的学科专业格局,探索一条立足“农”字,实现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求实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而实践教学则是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主渠道。

  经过不断探索和完善,学校设计了突出实践教学的人才培养方案。近年来,学校从体制改革入手,统筹组织安排教学、科研、推广工作,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的管理体制,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新的培养方案里,把实践教学提升到了与理论教学并重的地位,突出了“加强基础理论,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创新教育”的培养特色,建立了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坚持实践教学大学四年不断线,各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学分占总学分的20%左右;以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为基础,设立第二课堂和创新与技能8学分,鼓励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对所有本科专业增加不同层次的工程训练项目,确保实践教学各环节的顺利实施;整合单个课程实习,实施综合性实习改革。

  新的思路是: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遵循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基本原则,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各环节——劳动、现场教学、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论文)、课程作业、教学实习、科研训练、社会实践、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组成一个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的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这种实践教学体系的实施, 建立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和环境,有效调动了学生刻苦学习的积极性,不仅提高了学生综合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专业技能得到培养和锻炼,而且也极大地促进了学风建设。

  动科学院动物医学专业仝钢同学借助学校的动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持完成了科创基金项目“西农莎能羊不同泌乳阶段乳腺脂肪酸合酶(FAS)基因表达规律的研究”,2007年获得陕西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谈到实验教学中心对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的作用时,他感触特别深刻:“通过在实验室完成科创项目,使我们选题、设计实验方案、动手操作仪器这些科研的基本功得到了很好的培养和锻炼,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科技创新的热情。”

  每一年,葡萄酒学院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校内基地完成葡萄采摘、分选、破碎、榨汁、发酵的教学实习后,都要赴河北、山东、天津、宁夏等地进行综合实习,他们深入葡萄酒厂生产一线亲手操作,实地感受葡萄酒的工业化生产。

  实践教学成了学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大课堂”,在这里,立足于科学研究和生产实际的课程内容,学以致用的目的,都闪烁着产学研结合的理念之光。

  学校还利用校内外多所具有雄厚的科技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科技成果推广基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提高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形成了“专家指导学生、学生服务农民”的新型生产实践模式。该模式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的结合,另一方面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业生产中急需的一些科技知识,明确了学校科研选题和教学内容改革的方向。

  园艺学院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王锋博,在教学实习期间和同学一起深入陕西苹果主产区白水县,通过深入农户走访果农,调研分析苹果生产、销售等环节存在的问题,向白水县政府提交了“白水县苹果产业发展项目建议书”,受到当地政府的好评。

  2009年起,学校还借助推广基地这一平台,积极探索大学生创业之路,2009届本科、硕士毕业生中有35人走进白水苹果、阎良甜瓜等8个试验示范站担任科研助理,开展创业孵化,为以后进入社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没有“象牙塔”式的自我封闭,没有高高在上的自造神秘,传承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办学特色,注重通过实践来培养人才,这就是学校的人才培养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