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走进农林科大

设施农业“新天地”

  关于农业,有两个名词的关系应该搞清楚。一个是农业设施,一个是设施农业。这两个词文字虽然相同,但意思完全不一样。农业设施是指为农业生产配套服务的相关设备。设施农业则是指在一个特定的人工环境中进行农业生产,比如用塑料薄膜搭建的那种温室大棚便属于最基本的设施农业。杨凌,既然是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设施农业的最新水平当然要在展示之中。邰城路南端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便是其中之一。

  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的建筑外观并没有多少新奇,简单地说,就是半透明的温室大棚。园内有五六排大棚,每排四五十米长,合起来共占地202亩,是目前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设施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好看的东西全在大棚里面:那是一个色彩斑斓的生物世界,所有用于培育、生产和研究花卉、蔬菜、水果的高新技术都在这里进行着试验与示范。

  如果你走进花卉大棚,映入眼帘的是色彩缤纷的花的海洋,无数的花仙子汇集在这里,仿佛让你感觉进了人间仙境。这一片是仙客来,深红浅红的花朵如翩翩起舞的仙鹤张开双翅停驻在叶尖;那一片是蝴蝶兰,似巨大的镶着白色花纹的紫蝴蝶落满枝条;一品红、一串红则向你吐露着炽热的情感。

  花卉大棚向人们展示的不仅是盛开的鲜花,它还使你相信,在生活美的创造中,只要条件合适,南方的花朵可以在北方绽放。北方的花枝也可在南方生长。

  在蕨类植物和特色植物观赏区,翠绿的蕨类悬挂在高处,垂下枝条;墨绿的橡皮树敦厚地站在大花盆里,等着你走近;长长的仙人柱好像手指向上问天;而油绿的凤梨好像带着羽毛长冠的印第安人,神气十足……高的错落有致,低的整齐划一;长条柔曼,短枝飒爽……好一群绿衣仙子!

  在水培植物技术展示区,你会惊奇地发现挂起来生长的植物。

  在蔬菜大棚里,一株一株吊架生长的番茄苗仿佛窈窕淑女,而未熟的、将熟的、成熟的小西红柿好像挂在窈窕淑女衣襟上的大珍珠,闪耀着绿色、黄色、红色的迷人的光。这些小西红柿也叫葡萄西红柿或樱桃西红柿,维生素含量比一般西红柿高得多,多吃它能促进人的成长发育,又增加人体抵抗力,延缓衰老,尤其适宜幼儿和老人食用。紧挨着的柿子椒不只是单一的绿色、红色、黄色、橙色、白色,甚至还有紫色,不是花朵,胜似花朵。

  大棚里采用的是无土栽培技术,就是将泥炭、珍珠岩、蛭石等按一定比例配制成基质,然后将花卉或蔬菜定植其中,定时定量浇灌营养液。无土栽培的主要特点是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产品品质;省水、省肥、省工,降低了生产成本;避免了土壤传染病虫害及连作障碍,减少了农药使用量和产品农药残留,生产的产品干净卫生、无污染,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蔬菜大棚和花卉大棚使用的都是引自以色列的滴灌技术,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打个比方,在普通的农田里,如果要用一桶水才能让一颗番茄从幼苗生长到结果,那么,在同样的营养水平下,利用温室大棚,这颗番茄只需使用一杯水就够了。在世界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今天,这不是一项让人感到新奇和振奋的技术吗?

  也许你会问,既然是温室大棚,棚顶又都是透明的玻璃,四面的墙壁也不很厚实,一座大棚宽有四五十米,长有一二十米,怎么能保证植物生长需要的温度呢?解说员会告诉你:大棚的顶层采用双层充气膜,膜中间形成15-25厘米的空气隔离层,四面的墙壁采用中空的PC板保温。夏季用水帘风机降温,冬季则燃烧天然气加温。内外均有卷帘遮阴,夏季可阻止强光直射,冬天则起到保温作用,使棚内作物始终处于适合自己生长的18-28℃的环境之中。无论是姹紫嫣红的春天,还是赤日炎炎的夏天,抑或橙黄橘绿的秋天,或者风雪漫天的冬季,新天地的连栋温室里,永远都是生机勃勃,万紫千红。

  你知道了这些之后,可能你又会想:这么一来,温室栽培蔬菜与鲜花,成本也不低呀!需要解释的是,因为温室大棚缩短了作物的生长周期,使花卉、蔬菜的生产呈流水线作业形态,花卉、蔬菜的生产实现了单位面积内的批量生产。这样,也就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大大减少了可耕农田的使用。少用土地少用水,多产花卉多出菜,这不是很好吗?

  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教学、实习、农业科技成果示范、转化与推广基地,为学校的产学研提供服务。每年承担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实习实验的教学任务,协助专家开展瓜果蔬菜优良品种的引进、选育等,同时进行科技创新,在蔬菜育种花卉扦插繁殖、植物营养液研发等方面进行科技攻关。

  一年四季,新天地设施农业示范园总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当每个来参观的客人或怀抱盆花、或手提蔬菜,兴高采烈地离开时,他们也对这里展示的现代温室设施构造、固体基质无土栽培技术、复合基质无土栽培技术、水培技术、国外蔬菜和名贵花卉工厂化生产、穴盘育苗技术等有了形象的认识。如果你是老人,你会感叹高科技的发展实在是太快了;如果你是学生,你肯定会对设施农业产生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