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西安晚报》中国昆虫学界泰斗周尧教授辞世 享年98岁

《西安晚报》 2008年12月16日       


 

 
    周尧教授生前一直致力于昆虫学的研究。 通讯员 支勇平 摄

 

  相关新闻:“蝶神”周尧:人生三部曲

  在国内外享有“蝶神”、“虫坛怪杰”、“亚洲之光”美誉的国际著名昆虫学家、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尧教授,因病于2008年12月15日7时40分在杨凌逝世,享年98岁。

  创办世界最大昆虫博物馆

    周尧教授,1911年6月8日生于浙江鄞县,一生颇具传奇色彩,年轻时远赴意大利求学,师从世界昆虫分类学权威西尔维斯特利(F.Silvestri)教授。国内抗战爆发,周尧回国投笔从戎,后被派往川康从事科学考察。在全国即将解放时,国民党高薪邀请他去台湾,但他不为所动,带头参加护校运动,受到王震将军的高度赞扬。“文革”中,他被关进牛棚,仍潜心研究昆虫学。几十年来,周尧教授发表论著200余篇,编著了《中国昆虫学史》《中国盾蚧志》《中国蝉科志》等多部著作,特别是《中国蝶类志》堪称中国昆虫学划时代的科学巨著,为我国乃至世界留下了极为珍贵的科研和教育财富。此外,周尧教授建立了“农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及“昆虫学史”等学科研究体系,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昆虫博物馆。

    四世同堂 外孙都在国外搞科研

    昨晚,记者赶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老校区,周尧教授的灵堂就设在他曾付出很大心血建立起的昆虫博物馆内,馆外摆放着社会各界人士及学子们献上的近百个花圈,馆内灵堂上书“沉痛悼念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挽联上联“扎根西北 硕果累累 行为世范”,下联“培育桃李 著作等身 学为人师”,客观地评价了周尧教授一生的功绩和贡献。

    昨晚7时许,周尧教授的5个子女一同来到灵堂前,鞠躬、焚香、祭奠。周尧教授惟一的儿子周一阳告诉记者,父亲一生养育了他和3个姐姐、一个妹妹。父亲近10年来身体一直不好,时常需要住院治疗。父亲去世前住在家里,去世前一天的晚上睡觉前还喝了牛奶,离世时面容非常安详。据悉,周尧教授家庭四世同堂,几个外孙受其影响,都在国外搞科研。据了解,周尧教授的追悼会将于本月21日举行。

    新闻链接

    周尧教授部分荣誉成就

    1979年周尧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83年和198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第六、七届委员;1979年和1989年当选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及中央参议委员;1985年他当选为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香港亚洲农业发展基金会授予他“亚洲农业杰出人士”称号并授予金奖,又因在科技世界语领域的成就,周尧在1988年被国际科技世界语大会授予“绿色宇宙大奖”;1995年周尧获亚洲农业发展基金会“亚洲农业杰出人士奖”;2001年又获得何梁何利基金会“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