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陕西日报》国际著名昆虫学家周尧教授病逝

  《陕西日报》 2008年12月16日

 

  在国内外享有“虫坛怪杰”和“蝶神”美称的世界著名昆虫学家、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尧教授,因病于2008年12月15日7时40分在陕西杨凌逝世,享年98岁。

  周尧教授,1911年6月8日生于浙江鄞县。一生极富传奇色彩。年轻时他远赴意大利求学,国内抗战爆发,他毅然回国,后选择西北农学院(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任教。全国解放前夕,他不为国民党高薪邀请去台湾所动,带头参加护校运动。新中国建立后,他致力于小麦吸浆虫防治研究,使初生的新中国战胜了虫灾。他发现、记述昆虫新种360余种,论著200余篇(册),采集昆虫标本数十万号,建立了“农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及“昆虫学史”等学科研究体系,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昆虫博物馆,为人类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科学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