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周尧先生专题

《陕西科技报》著名昆虫学家、西北农大教授周尧昨病逝

《陕西科技报》   2008年12月16日


 

   昨日7时40分,一生富有传奇色彩并在国内外享有“虫坛怪杰”和“蝶神”美称的世界著名昆虫学家、圣马力诺共和国国际科学院院士、全国劳动模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尧教授,因病在陕西杨凌逝世,享年98岁。

  周尧教授,1911年生于浙江鄞县,是国内外享有盛名的昆虫学家和学者,几十年来,发表论著200余篇,编著了《中国昆虫学史》、《中国盾蚧志》、《中国蝉科志》等多部著作,特别是《中国蝶类志》堪称中国昆虫学划时代的科学巨著,为我国乃至世界留下了特别珍贵的科研和教育财富。他建立了“农业昆虫学”、“昆虫形态学”及“昆虫学史”等学科研究体系,创办了我国第一个、也是现在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昆虫博物馆。为了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学习周先生,该校专门在昆虫博物馆内为其设立了个人展馆,并为他制作了一尊仿真塑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