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活动动态


【创新实验学院】组织学生赴延安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来源:创新实验学院    作者: 王博、李生道   发布日期:2010-07-28    浏览次数:

  7月23至24日,创新实验学院组织2009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成绩优异学生代表共40余人赴延安革命老区,进行以延安精神为核心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激发创先争优的热情。

  在两天的行程中,同学们怀着对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和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限敬仰之情,冒雨先后来到凤凰山、杨家岭、张思德纪念碑、枣园等多处革命旧址和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进行实地考察和参观学习,认真倾听讲解员细致讲解先辈们的革命故事和革命生活细节。毛主席窑洞里写作时用的煤油灯和墨盒、周总理白天当衣穿,晚上当被盖,雪天当雨衣的“三用大衣”,朱老总窑洞前石桌上刻着的棋盘等一件件珍贵革命文物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同学们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在杨家岭文艺座谈会旧址,同学们集体演唱了革命歌曲《打靶归来》,跟着讲解员扭起了秧歌,感受着延安革命时期我党丰富的革命文艺生活;在张思德纪念碑前,同学们共同学习了《为人民服务》一文并庄严宣誓,表达了一定弘扬延安精神,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从自身做起,实事求是,开拓进取,努力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通过讲解员对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试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在全党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等六个单元的详细讲解,同学们从多角度,全方位地了解了党中央和毛主席在延安13年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感受颇深。

  在枣园报告厅,同学们认真聆听了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焦连山教授《光辉的延安精神》专题报告,焦教授结合自己的理解和学习体会,从延安精神的作用和巨大魅力、延安精神的内涵和实质、延安精神的永恒价值等三个方面全面系统地向同学们解读了延安精神。焦教授希望创新实验学院的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弘扬延安精神,树立远大志向,敢创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幸福送进千万家。同学们表示全面深刻地学习了延安精神,使实地参观得来的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高度,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短短两天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使同学们受到一次生动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成为大学生活中一段永远值得铭记的学习经历。工商实验班张洁同学在社会实践报告中写到:“雨水挡不住我们学习实践的热情,短短两天的延安之行不仅让我受到深刻的革命教育和灵魂洗礼,感受到了先辈们的崇高品德和伟大情怀,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定会努力践行延安精神,不断学习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争做表率,不辜负革命先辈的期望”。生物技术基地班刘晓芬同学如此表达她的学习感受:“让当代大学生赴革命圣地延安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是一种很好的教育形式,听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看着一张张历史旧照片和革命文物,我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被革命先烈们伟大的人格魅力和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勇夺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深深的感染,我为自己能够加入这样伟大的党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为使此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切实收到实效,出发前,创新实验学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就学习实践路线、学习重点和活动形式等事项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和部署,组织队员们集体观看了革命影片《毛主席在延安》,要求同学们认真学习了解延安从革命年代至今的社会政治及经济发展历程等内容,撰写学习实践日志和报告。利用去延安路上时间,同学们还学唱《打靶归来》和《黄河大合唱》等革命歌曲,更加激发了爱国主义和学习延安精神的热情。


聆听《光辉的延安精神》专题报告


一起扭秧歌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参观学习


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