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学习材料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

来源:中共陕西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01    浏览次数:

 

    2012年,全省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指示要求,以三问三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解民忧、解民怨、解民困)为载体,以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基层组织建设年、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一、紧扣中心全面推动创先争优活动
 
1、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组织和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内涵,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2、围绕中心工作创先争优。要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在科学发展、富裕群众上创先争优,紧贴十二五发展主题,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在改善民生、共促和谐上创先争优,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切实维护和谐稳定;在生态保护、人的发展上创先争优,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提升群众综合素;在加强学习、强化宗旨上创先争优,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理念;在深化党建、发挥作用上创先争优,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永葆先进性。
 
3、立足本职岗创先争优。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基层党组织目标责任和党员岗位特点,层层分解任务,明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具体争创目标,组织开展公开承诺、设岗定责、对标定位,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见行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二、深入开展三问三解活动
 
4、广泛开展三问三解活动。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做好全省各级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开展三问三解活动的安排意见》。开展三问摸实情,要问政于民,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问需于民,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所盼;问计于民,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着眼三解办实事,要解民忧,着力解决群众最为忧虑的问题。解民怨,着力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化解社会矛盾。解民困,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抓好帮扶促发展,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加快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强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功能。要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人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体活动,建设健康向上的精神家园。
 
5、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县、乡(镇)、村(社区)为直接联系群众的主要范围,以村(社区)有一定威信和有影响力的群众、生活困难群众以及企业困难职工为重点联系对象,建立三问三解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做到干部在基层服务、政策在基层落实、问题在基层解决。
 
三、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落实
 
6、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着力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要全面落实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抓好后进村集中整顿,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提升升级晋档、科学发展水平。城镇社区要深入推进三有一化建设,提升文明社区、和谐家园水平。突出抓好城市社区党建工作,重视加强村改社区、新建社区党建工作。党政机关要落实好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国有企业要以争创四强四优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工作机制,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要完善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高等院校等事业单位要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突出抓好青年教师、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7、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努力成为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规划落实,加大农村党支部书记、新党员、大学生村官党员以及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创新党员管理服务方式,健全城乡一体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
 
8、深入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进一步凝聚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力量、深入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在扩大组织覆盖、深化阵地共建、强化作用发挥上取得新进展。抓住三八五一五四等时间节点,结合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广泛开展巾帼建功、工人劳动竞赛、青年创业创新等活动,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
 
四、深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创先争优活动
 
9、切实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继续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作为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深入实施形象素质提升、先锋模范引领、惠民富民服务三大行动争创群众满意窗口、优质服务品牌和优秀服务标兵。积极推广一站式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做法,让群众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10、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多办便民利民惠民实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措施,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打造成优质服务品牌、群众满意工程。
 
五、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11、着力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总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创新做法,概括提炼创先争优成功经验,着力建立健全承诺践诺评诺、三问三解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行业部门指导推动、创先争优活动考核评价各项工作制度。要加强整体规划,实行分级推进,突出工作重点,注重经验交流,提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水平。
 
12、建立完善基层组织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组织制度。充分发扬基层民主,广泛征求意见,把组织要求与党员、群众意愿统一起来,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实效性。注重抓好新建制度与现行制度的贯彻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不断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六、扎实做好创先争优舆论宣传和理论研讨工作
 
13、进一步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改进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现代远程教育平台、手机短信平台等新兴媒介,加大对中央和省委精神、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有重点有节奏地集中宣传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着力推出侯伯宇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有感召力的先进典型,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14、组织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工作。坚持把理论研究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加强对创先争优理论内涵、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的研究,推出一批思想性、创新性较强的理论成果。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和高等院校的作用,组织撰写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文章。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动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活动,把各领域、各系统的成功经验总结提升为理性认识,在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辟理论研讨栏目,适时举办创先争优论坛,集中展示创先争优理论成果。
 
七、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工作
 
15、做好创先争优专项表彰工作。七一前,省委将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县(市、区)党委进行专项表彰。各地各行业要统筹安排,把地方表彰、行业系统表彰与省委专项表彰结合起来,把评选表彰创先争优典型与推荐党的十八大代表结合起来,集中表彰一批活动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个人。
 
16、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分层次分系统开展总结工作,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特点、做法、成效和经验。广泛听取党内外的意见,综合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把组织评价与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分级总结,客观评估,彰显创先争优取得的成果。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成果的转化运用,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八、进一步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
 
17、做好群众评议工作。群众评议要以党支部为单位扎实开展,做到每个支部和党员都接受评议。注重群众评议与年度考核、党员民主评议、行风评议的有机衔接,创新方法、拓宽渠道、确保质量,适当公开结果,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18、强化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行业各系统创先争优活动指导组的作用,针对行业特点,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加大指导力度,全面推进各行业各领域创先争优活动。继续以县(市、区)为重点,积极推进农村、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创先争优活动。

        19、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创先争优活动领导机构牵头协调、行业系统具体指导、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考核标准和办法,把抓创先争优纳入市县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夯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争创一流业绩的实际成效,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