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争做文明学生 共享清洁校园

  同学们,当你看到地上的一张废纸时,是否会弯腰将它捡起?当你看到有人将废纸扔在地上,是否会上前去制止他的行为吗?当你看到清洁工阿姨在打扫你乱扔的垃圾时,你又是否会觉得心中有愧……

  虽然清洁工阿姨每天打扫卫生都很辛苦,但若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在我们的校园里碎纸屑满天飞、教室里的地面上及课桌下面包、牛奶包装袋随处可见、本来洁净无暇的墙壁上无端地留下了哪位画家的“杰作”……  许多有良知的同学当看到地上乱扔的垃圾时,都会说这些肇事者很不文明,但又会有多少人弯下他“挺直”的腰把它捡起来呢? 根源在哪里?

  这其实就是一种态度、一种意识、一种责任的问题。在我们随手扔垃圾时,其实垃圾桶就在眼前,走几步路就行了,难道连这几步都懒得走吗?或许你会认为自己的一片碎纸屑、一个面包袋牛奶袋扔在地上并无大碍;但若每人都这样想,可以设想一下我们本来温馨洁净的校园会变成什么样子呢? 仍旧是空气清新的校园,还是到处臭气萦绕的垃圾场? 请问亲爱的同学们你会选择哪一种生活学习环境呢?而作为校园这个大家庭中一分子的我们又该怎样做呢?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乱扔垃圾虽是小恶,但这却是个人素养外在表现的一种重要形式。试想,有谁会愿意与一个不讲究卫生,毫无环保意识的人共事呢?这种不良的习惯迟早会影响到自己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此时我不禁想起不久前曾经在一本杂志上看到过这样一遍关于应聘的文章:有一个青年叫才俊,到一家公司去应聘。竞争者太多了,他战战兢兢,没有把握,另一些应聘者一个个灰头土脸地从经理办公室出来了。他看着,不觉心跳加快了……终于轮到他了,他走了过去,看见办公室门口有一团废纸,于是随手将它扔进了旁边的垃圾桶。接着,他走进了办公室。经理对他说:“你被聘用了,明天就可以上班。”原来,经理在走廊装了监视器,走廊上和办公室门口的一切都能看得一清二楚。那位青年的行为已被经理看得清清楚楚了。没想到,随手捡起一张废纸竟让他获得了一份工作。

  虽然,我们的校园每天都有清洁工阿姨打扫,但“治”不能代替“防”我们保护校园环境一定要从预防为主,校园的清洁更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保持。我建议同学们在匆忙的学习和工作之余多留意一下我们身边最容易被忽视的却又是世间最为美丽的一道风景——晨光映射下正在忙碌着打扫卫生的清洁工阿姨们的身影,抽空与她们聊聊,多了解她们工作的艰辛,或许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同学们,随手捡起一张废纸,随手捡起一只塑料袋,随手捡起一只可乐瓶……就能使我们的校园既美丽,又整洁,我们何乐而不为呢?我相信,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到的话,我们的蓝天会依旧明亮、蔚蓝,我们的绿草会依旧光鲜、嫩绿,我们的校园会美丽依旧,充满生机!

终审:xiao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