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我校

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发布 陕西高校3个学科排名世界第一

(陕西日报 2023-10-31)

10月27日,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陕西高校3个学科排名世界第一,15个学科跻身世界前十,冠军学科数量居全国第四。

这次排名覆盖55个学科,涉及理学、工学、生命科学、医学和社会科学五大领域,排名的对象为全球5000余所大学。最终,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900余所高校出现在各个学科的榜单上。中国内地的333所高校上榜,上榜总次数3390次,仅次于美国,位列世界第二。在冠军学科方面,内地高校再创新高,17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

在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陕西16所高校179个学科上榜,上榜学校数量和上榜学科数量均稳中有升。其中,陕西高校共有3个学科摘得世界桂冠,分别是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通信工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学。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科已经连续3年排名世界第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农学学科首次登上世界第一的位置。

此次陕西共有4所高校15个学科入围世界前十,包括西安交通大学的机械工程、仪器科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西北工业大学的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工程、遥感技术、冶金工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水资源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农学、兽医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通信工程、遥感技术、电力电子工程。

从各高校上榜学科总数来看,西安交通大学38个学科上榜,西北工业大学25个学科上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19个学科上榜,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7个学科上榜,长安大学13个学科上榜,西北大学12个学科上榜,陕西科技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各10个学科上榜。

陕西高校学科上榜的还有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空军军医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和宝鸡文理学院。

“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使用一系列国际可比的客观学术指标,对全球大学在相关学科的表现进行测量,排名指标包括学科国际权威奖项、学科顶尖成果、高水平科研产出、科研质量、国际合作等。

原文链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10/31/content_843998.html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