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焦点

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及提名奖揭晓

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

(按新闻发生时间排序)

1.学校获批教育部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50个现代产业学院名单,我校申报的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名列其中,是陕西省本次唯一入选的现代产业学院。葡萄酒现代产业学院立足宁夏,面向全国,以服务中国葡萄酒产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聚焦培养具有深厚家国情怀、产业情结和良好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葡萄酒人才。产业学院依托我校葡萄酒学院的优质师资,联合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西鸽酒庄、阳光田宇酒庄等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共同组建“高校+政府+葡萄酒企业”的教育平台,实现学校、政府、企业的良性互动,达到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的无缝对接。

https://news.nwafu.edu.cn/xnxw/a73ccaa7720847c4b99e4a398a115ab2.htm

2.学校获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2月9日,教育部公布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评选结果,我校植物保护学院以康振生院士为负责人的“植物病虫害治理教师团队”入选,这是我校第二个获此荣誉的教师团队。康振生院士放弃了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国,以教书育人、爱国敬业的家国情怀,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带领团队全体教师扎根西部,弘扬“西农精神”,凝练形成了“师承相续、相互协作、艰苦奋斗、潜心钻研”富有植保元素的“东南窑文化”,不断增强职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融入到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中。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6dd923ab96174706ab81e7544e77d4c2.htm

3.学校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一流”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三部委推进会精神,确保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4月28日,学校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与“十四五”规划实施推进会。会议围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十四五”规划,从指导思想与发展思路、主要建设内容和推进落实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工作部署,向五大学科群——旱区作物逆境生物学与绿色生产、畜禽生物学与健康养殖、农业高效用水与区域水安全、国土治理与生态修复、农产品加工与营养健康首席科学家康振生院士、张涌院士、蔡焕杰教授、上官周平研究员、高锦明教授颁发聘书,分别同他们以及植物保护、畜牧学两个一流学科主建学院院长胡小平、姜雨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赵延安签订目标任务书。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a8e6f86daf444519a6430a784e9c7c75.htm

4.我校发现小麦中协助条锈菌感染的“真凶”

7月14日,国际顶级期刊Cell(《细胞》)在线刊发我校植物免疫团队历经18年的研究成果——发现了小麦中协助条锈菌感染的“真凶”——感病基因,并通过敲除感病基因,使得小麦不易遭受条锈菌的侵染,开辟了抗病小麦育种的新思路和新途径。我校博士后王宁、汤春蕾副研究员和博士生樊昕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王晓杰教授、康振生院士为通讯作者。该项成果的重大意义在于小麦感病基因鉴定与利用方面的原创性重大成果,是实现种源自主可控,提升种业原始自主创新能力的跨越性突破。

https://news.nwafu.edu.cn/xnxw/b6dcaba558404613968b0c740d8b0d99.htm

5.我校又有6个小麦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7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经全国第四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五次小麦品种审定会议初审、复审,由我校吉万全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172、闵东红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598和西农625、谢惠民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198、陈新宏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920、王长发副教授团队选育的西农863等6个品种通过审定。

https://news.nwafu.edu.cn/xnxw/5433f350d18146efbd0c0e80e314a54e.htm

6.我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

7月27日至29日,我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代表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三届委员会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吴普特主持开幕式。大会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进、改革创新、追赶超越,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e8a6989e805f4b91aeca956860110f63.htm

https://news.nwafu.edu.cn/xnxw/22c15b37ada54ea5a79f1be39405a444.htm

https://news.nwafu.edu.cn/xnxw/968ad7787d2d466eade14f9a9052c9fa.htm

7.首届教师节表彰大会 39个集体和154名教师受表彰

 

9月12日,学校在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首届教师节表彰大会,集中表彰2022年取得突出成绩的先进典型,39个国家级、省级、校级先进集体和154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2022年,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全体教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涌现出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陕西省师德建设示范团队、陕西省师德标兵、陕西省教育世家以及学校金牌教师、师德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aa526000fb7448349e1f564fefc28666.htm

8.我校发现植物硝酸盐信号“开关”

                               

9月23日,我校生命学院刘坤祥教授领衔的植物氮素营养团队的研究成果《NLP7转录因子是植物的一个硝酸盐受体》在《科学》在线发表,其重大意义在于阐明了光合自养植物通过感受硝态氮进而激活植物信号转导网络和生长反应的调节机制。这一发现将为提高作物的氮利用效率,减少化肥使用和能源消耗,减轻由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进而为支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启迪。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43ed188306024455b1f0c9c1d285d4cb.htm

9.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我校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中心工作迈上新台阶的新气象。学校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组织集体备课会,党员校领导、党员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等深入基层党团组织开展宣讲200余场,形成了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统筹组织、各单位深度参与、覆盖全体师生员工的“大宣讲”格局,实现二十大精神宣讲全覆盖。组织召开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组团专程赴延安调研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用实干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https://news.nwafu.edu.cn/xnxw/fb38d797661f4192aacbbc6407e4da99.htm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41beaa56e67d439c9c0c97b43c7154f7.htm

https://news.nwafu.edu.cn/xnxw/7bcf99efa164452d98f2bc72d2350545.htm

https://news.nwafu.edu.cn/xnxw/86c1de688f8b4b4994a0ecbf843019af.htm

https://news.nwafu.edu.cn/xnxw/56efc6d24ecc466e82e46ba841654a5d.htm

10.“1830计划”收官 “6614计划”启航

                                                           

12月8日,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2 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我校国际交流中心召开,总结“1830”计划,解读《一流本科教育改革发展工作报告》和《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2018年底,学校围绕一流本科教育目标,确定了8个行动计划30项具体改革任务,即“1830计划”。今年是“1830计划”收官之年,学校认真总结经验做法,持续聚焦国家需求、科技前沿、专业内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源源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2月3日,学校印发了《一流本科教育攻坚计划(2023-2025)》,明确提出高质量实施“六聚力、六推进”14项攻坚任务,即“6614计划”。按照计划,力争经过3年努力,学校将建成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初步建成卓越农林人才培养的标杆。

https://news.nwafu.edu.cn/xnxw/483246596adc4fa4bd6c454866b9b3dc.htm

2022年度十大新闻事件提名奖

1.四连“好”开启定点帮扶工作新篇章

5月,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我校获最高等次“好”的评价,这也是我校连续第四年获此殊荣。2021年,学校牢牢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转移的历史机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全力推动合阳乡村振兴,取得良好成效——《发挥学科优势 助推合阳县产业振兴》在国家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简报》刊发,《奏响产业兴旺“三部曲” 助力定点帮扶县乡村振兴》在《教育部简报》刊发,学校获2021年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单项考核“优秀”,与合阳县的共建工作获综合考评“优秀”,国内外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校定点帮扶工作200余次。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d5b68dfc8c5a4d77a1a63d75f27dcdff.htm

2.新增13个! 4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我校社会学等9个专业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3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5个专业升级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累计有44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在全校59个具有一流专业申报资格的专业中(不含新专业和暂停招生专业),一流专业数占比达到了75%!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0cf91fab84224a9a904a2e5013ca3bba.htm

3.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校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落实“一把手工程”,明确由校领导带头“一人包一省”、划分学院(所)组建专项行动工作队伍对接联系,组建出一批高效合理的工作队伍,压实学校、学院、导师(辅导员、班主任)、部门、学生“五方”责任,充分挖掘调动教师、校友、企业等多方资源,齐心协力下好促就业工作一盘棋。9月,持续5个月的“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圆满完成既定任务,校领导“一人包一省”带队先后开展访企拓岗50余次,走访企业179家,建立就业实习基地110个,开拓新增岗位数1051个,与伊犁、汉中、郑州、绥化、石家庄、承德等14个地市(区、县)签订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协议,走访看望校友200余人。同时充分发挥专项行动带动效应,有效拓展供需对接渠道,拓宽了学校就业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培养的合作渠道,为毕业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https://news.nwafu.edu.cn/xnxw/4c429612bcff41269a857f39693b13d2.htm

4.李仪祉塑像落成

                                                                         

11月9日,李仪祉先生塑像在他诞辰140周年之际于我校落成。李仪祉是中国近现代水利先驱、我校水建学院创始人。1934年6月,他创办的陕西水利专科班归并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作为水利组主任,他亲自起草了《西北农林专科学校水利组规划》,主讲“农田水利学”和“制图学”等课程,先后引进陈士骅、李赋都、余家洵、沙玉清等一批留学归国专家来校任教,为我校水利教育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培养了以王光远、李佩成、康绍忠、张建民、徐世烺5名两院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卓越水利人才,为推动我国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水利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c0199fb86b824143b90dc6632098097d.htm

5.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论坛举办

                                                                           

12月12日,首届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校长论坛暨科技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论坛主题为“上合组织农业教育科技合作:机遇与挑战”,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巴基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的17所农业高校及科研机构领导围绕创新未来农业人才培养模式、区域农业科技协调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简称上合农业基地)落户杨凌三年以来,我校积极为中国与上合组织国家农业大学共同发展搭建对话、交流和合作的平台,目前已完成了组建上合现代农业发展研究院、筹建上合国际联合实验室、加入上合组织大学并牵头建设现代农业方向等重点任务,在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建有8个农业科技示范园,还牵头成立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涉农高校联盟。明年学校将举办上合组织国家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上合现代农业系列工作坊等活动。

https://news.nwsuaf.edu.cn/xnxw/3bcff492698348df801c81febec8914d.htm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