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食品学院】海外食品学子的别样春节

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的学生公寓里,带有饺子香甜气息的水汽逐渐弥漫开来,龙年新春过节氛围逐渐浓郁。

6个月前,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1”本科国际双学位班的2020级学生赴美,开启了在内布拉斯林肯大学的求学之旅。今年春节,是他们第一次离开父母,在异国他乡过年,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写春联、贴福字、看春晚……祖国各地的同学欢聚一堂,五湖四海的春节习俗也不期而遇,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与碰撞,在异国他乡继续书写着那份中国人独有的浪漫。

春节 图片_副本.jpg

新春佳节,最是思乡时。“年味”是故乡的专属记忆,是游子在外一份份沉甸甸的思念。由于课程设置原因,同学们在大年三十的白天仍有课程任务,但是这阻挡不了大家“忙年”的热情。提前去超市采购好年货,准备好糖果、坚果;罗列年夜饭菜单,准备食材提前演练;打扫房子,贴上喜气洋洋的春联、窗花。 李嘉璐同学说:“以前在家都是负责当副手,这次在外第一次做忙年的主力军,也是有了新的体验,增添点儿年轻人的年味儿嘛!”

每一颗饺子都包着一颗团圆。夜幕降临时,年夜饭也进入了准备阶段。“我们也曾想过吃火锅或者只做菜不包饺子了,但最后还是觉得没有饺子的春节是不完整的。”林意涵同学说。饺子、汤圆、红烧鱼、年糕汤……食品学子们在异国他乡大展身手,追寻家乡味道。

不久前,第78届联合国大会商一致通过决议,将春节(农历新年)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海外食品学子以春节为契机,同外籍教师、同学交流中国春节风俗习惯,展示着留学学子特有的勇气和活力,做中外民心相通的桥梁,做精彩中国故事的主人公和讲述者。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