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多措并举做好基层就业工作

基层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大学校,也是吸纳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在基层,任何专业的高校毕业生都有用武之地,关键在于找准定位、发挥所长。近日,经管学院为一步做好基层就业工作,从积极宣传基层就业政策、树立就业工作典型、做好服务保障等三个方面稳步推毕业生基层就业工作。

唱响“主旋律”,宣传好基层就业政策。学院利用官方网站、“两微一端”广泛开展基层就业政策宣传,通过年级微信群、QQ群、家长群等面上宣传基层就业政策,同时根据毕业生的生源地信息“点对点”精准推送各省市基层就业岗位招录通知等;巧妙用好线上和线下平台,开展“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等政策解读会近10余次;召开毕业生基层就业座谈会,宣传国家和学校有关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政策,将政策送到学生手中,积极鼓励动员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用好“活教材”,树立起就业工作典型。深入挖掘基层就业涌现中的典型,学院官微开辟“基层榜样”专栏推送,展现基层就业校友风采,让更多的在校生了解基层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8期;举办“基层就业引领讲坛”系列报告会,邀请常亮、赖建才、张昕婷、张洲林等往届基层就业校友分享“基层就业那点事”,为在校学生“再现”他们在基层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组织研究生支教团、研究生助力团成员深入课堂、党团支部和学生社区,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宣讲和经验分享,鼓励在校生积极参加基层志愿服务工作,增长个人才干,锤炼意志品质。

当好“勤务员”,扎实做服务保障工作。学院就业工作人员细致解读招录公告信息,严把毕业生报名信息审核关,讲解文书撰写要求,留存电子档案,实现精细化管理,定期跟追踪就业落实情况;立足“我为师生办实事”,为身在外地学子邮寄证明材料、成绩单和政审函件等50余次;开办3期模拟面试专题训练营,邀请校外专家讲解结构化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技巧,助力学子“上岸”;学院领导带队先后前往宝鸡、咸阳、商洛等地看望慰问基层就业校友,关心其在基层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或通过电话等多种渠道表达学院对基层就业校友的关怀,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和教育。

五年来,经管学院累计有200余名毕业生投身“三支一扶”“西部计划”、选调生等基层就业项目,有102名毕业生荣获“志愿服务基层优秀毕业生”称号,5名毕业生荣获“志愿服务边疆建设优秀毕业生”称号。截至目前,学院2024届毕业生报考基层就业岗位人数已超300人次,基层就业氛围浓厚,经管学子用脚步在基层丈量大地,用奋斗诠释青春。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