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原西北农业大学校长张岳教授追思会在校举办

中国共产党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原西北农业大学党委常委、校长、著名家畜繁殖学专家,张岳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2月29日在西安逝,享年93岁。2月22日上午,在交流中心111会议室举行了张岳教授追思会,深切缅怀他对畜牧学科、学校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的为人为学品格。

会议现场(1)_副本.jpg

副校长陈玉林,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离退休工作处、农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教师代表,张岳教授的学生代表、在校学生代表、张岳教授亲友代表等参加了追思会。会议由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主持。

追思会上播放了张岳教授生平视频,回顾了他一生为科学研究、为学科发展和立德树人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品格风范。尤为可贵的是,张岳教授与夫人赵中宁老师生前决定将自己的遗体捐献给祖国的医学事业,做医学教学和科研之用,夫妻二人以另外的方式“相遇重逢”,走向人生另一个“讲台”。

各界代表发言_副本.png
各界代表发言

陈玉林代表学校对张岳教授表怀念,对张岳教授亲属表示诚挚慰问。陈玉林表示,张岳同志作为一名有70年党龄的老党员,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党忠于人民,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一生追求科学真理,永攀科技高峰;严谨治学,学为人师,行为范,为我国动物繁殖学科发展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陈玉林指出,广大师生要学习张岳教授的品格和精神,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嘱托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学校的崇高使命,对照中国特色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按照“12345”发展思路,持续在原始创新和重大标志性成果、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卓越农林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懈追求,不断提升双一流建设内涵,奋力谱写中国特色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新篇章。

会上,西安校友会会长杨浩民,陕西省文联著名作家、编剧,著名纪录片策划、导演、制片人封筱梅,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医学院终身教授陈东宝,资深奶牛/肉牛独立咨询师张廷青,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皇帝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赵杭,教务处处长陈遇春,动物科技学院杨公社教授、姚军虎教授,动物医学院杨增岐教授,农学院张正茂教授,张岳教授女儿张春甫、张雨金、外甥张欣、夫人同事宁宇飞,在校学生代表赵家豪等先后发言,回顾了张岳教授和夫人赵中宁老师为国家无私奉献的历史和张岳教授教育理念的形成脉络,追忆了张岳教授为学科建设、学校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缅怀了他怀揣赤子之心、心怀苍生社稷的高洁情怀,为人、为学、为事的优秀品格,扎根土地、求真务实的治学治校作风,务实勤勉、以身作则、提携后生的大先生风范。纷纷表示,将传承发扬张岳教授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