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父亲的步伐

  天空中下着?鞯南赣辏这个时候,天还没有完全的亮,我却即将离开家乡又将开始我远方的求学之路。不想离开这温暖的家,更不想离开慈祥的母亲和看似严肃的父亲,我知道父亲和母亲的心跟我一样沉重,在他们的眼睛里我看到了担忧与依依不舍,母亲唠叨地叮咛着,直到眼睛完全湿透了再也说不出话来为止,然后才叫父亲骑上摩托车送我到车站。
     
  冒着透过细雨的秋风,父亲用那经历了几十年风雨并不强壮的身躯挡着我前行。一路上,父亲显得那么的平静,言语也很少,但我知道在他的心里隐藏着一种不为人知的忧伤。突然,父亲停了下来,我问他怎么了,父亲说:“冷,再穿件衣服。”我说:“你不是穿了两件了吗?”然后就看见他身上多了一件皱的衣服,我突然间发现父亲已经老了,为了我们四兄妹的成长,父亲的身体变得不堪一击,我不禁感慨:父亲啊,我欠你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
     
  我们终于来到了车站。这时,父亲已经很疲劳了,他拖着我沉重的行李往候车室走去,似乎步伐也同样的沉重,我知道父亲不想我这么快进候厅室,因为进了候厅室就意味着快上车了。站在候车室的门口,我不由自主停下来说:“时间还早呢!一会再进去吧!”父亲脸上露出了一丝难以发现的笑容。父亲的话还是那么少,只是叫我再去买点吃的带上车,我说不用。父亲慢慢地在我面前徘徊,不时看看我,好像想对我说些什么,却又欲言而止,我明白父亲想说什么,但这一切都尽在不言之中。开车的时间快到了,父亲催我赶紧进去,自己也准备一块进去,我说算了,父亲困难地停住了,说:“那你快进去吧。”我的心一下子酸了。
     
  我回过头来看,父亲并没有目送我,我看到的是父亲熟悉的背影,正东张西望地用快速而又笨拙的步伐往外走,我以为父亲就这样回去了。
     
  因为车还没有到,我又坐回椅子,心里特别地难受,脑子里想着父亲应该骑上车回家了吧!突然我看见父亲用快速而又着急的步伐走过来,眼睛一直在东盼西望的,不用说,肯定是在寻找我。手里还攥着一袋东西,父亲并没有发现我看见他,我眼泪不争气地涌了出来,我赶紧扭过头来,不想父亲看见我不坚强的一面。父亲走到了我面前,着急地说:“给,拿到车上吃。”然后打开攥着的那袋东西,是面包和饼,我只把饼装进包里,其余的又塞回给他,头再也不敢抬起来了,因为眼泪已不是我所能控制的了。
     
  这时,车已缓缓地开来,我上车,找到了座位,是靠窗边的,无助地往窗外看,我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身影,那是父亲,父亲着急地小跑着赶过来,手里还是攥着刚才那袋面包,他来到窗前,喘着气把袋子递上来给我说:“留着在车上吃,好好照顾自己。”我接过袋子,强忍着泪水说:“知道了。”车终于开了,父亲往外走着,不时地回头望着。
     
  我坐在车上,拿着父亲给的袋子,里面似乎很重,因为里面装着的不仅是面包,还有父亲对我的爱。
     
  坐在车上,静静地往窗外看,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天空依然下着?鞯南赣辏父亲大概回到家了吧。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