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故乡母亲

  月的周围纠缠着不清的浓雾与晕霞,高楼上那暗黄的光穿透重重的雾霭射入我的眼睛,一树繁茂的绿叶遮住那光明的所在,斑驳成墙,锈蚀得如同故乡的老屋。昔日的炊烟早已不在,如今,在异地他乡,我又见炊烟升起,又忆起了母亲……
  
  “时间往往是在黄昏,夕阳照射在屋顶的瓦楞上。炊烟袅袅升起,扩展开来,像只温暖的小手,轻推暮晚的微寒。母亲从灶房走出来,拍拍衣服上的灰尘,理净发丛里的草渣,静静地站在老屋的矮檐下,像只守候在窝边的老鸟,静默地望着村口的小路。父亲正背着夕阳在田里劳作,我和妹妹走在放学回家的土路上……”
  
  仿佛我又行在归家的路上了。企盼着一番风雨之后,迎接我的是一盏昏黄的灯和等候的母亲。母亲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座古老而充满母性气息的房子,每当接近它,我仿佛又感受到了母亲永远柔和的体温,永远有力的脉搏。踏进家门,仿佛又被母亲结实的后背轻轻驮起,让我看到更远的风景。摸着那斑驳的红砖墙,,仿佛又触到了母亲那因日夜操劳而粗糙的皮肤,灰色的缝痕是她那皴起的皱纹,斑斑落日的余影是她的泪痕点点。母亲在床头一针一线为我缝衣服,静静地看着年华流淌进生命之河里。她在老梧桐树下一年年地老去了,我为这不可抗拒的岁月年轮的延伸而难以释怀。
  
  故乡门前的一排垂柳抽出鹅黄嫩绿的盎然春意还绕在脑际挥之不去,高中学校图书馆门前的几株荷花玉兰,硕大洁白的花朵还开在我对盛夏的渴慕里,冰雪初融,春风浩荡而来,冬麦抽新,燕寻旧堂……这是春的烙痕;烈日炙热,雷雨倾盆,绿意扑面,蝉噪蛙鸣……那是夏的印记。而这迈入大学校门的第一个秋天,还没等我去体会,它已悄悄退下,留给我一段记忆的空白。
  
  生活是有缝隙的,它会滋生苦痛的芽。闷了的心情是养分,空闲的时间是阳光,转过身去的背影使它潜滋暗长、就在我转身的空隙里,乡愁疯狂滋长着。
  
  从自习室的窗口望出去,视线可及的范围内是天地一体的黑暗,我努力找寻才发现了几点星星火光,忽隐忽现地闪烁着,忽远忽近地跳跃着。我就那样望着它们。因为有了这几点火光,我仿佛又看见了母亲为我点燃的昏黄灯光,内心又燃起了重生的火焰……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