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沐浴阳光 笑对人生

  当得知高考分数后,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那火红的录取通知书展开在我的面前,当老师同学用羡慕的眼光注视着我时,我内心是多么激动啊。是的,凭借三年的努力,付出的艰辛终于有了回报,我向父母,向老师交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份答卷。可是,喜悦过后,我不禁想到,上大学了,又要给父母增加更重的负担,而我,却无能为力……
    
  回想起父母为了我和哥哥、妹妹的学业,放弃了在农村老家平平淡淡的生活,扛起家庭的重担,进入城市,靠着给别人打零工得来的微薄收入,支持着我们的学业,支撑着整个家,多么不易啊,想到这些,我考虑放弃上大学,早日能分担家里的重担。
    
  知子莫若父,一天傍晚,父亲把我叫到阳台上,我们沉默许久,父亲说:儿子,是爸不好,爸没法让你接受更高的教育,但是国家没有放弃我们。父亲拿出随通知书寄来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给我讲解国家和学校优越的助学政策,坚定了我上大学,追求知识的信心。
    
  我明白,这是国家、是学校给我的机会。9月2日,我踏上了火车,一夜无眠。第二天早上,终于来到了我梦想中的最高学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我的心再次忐忑不安。人群中,一个绿色的告示牌指引着我。是的,绿色通道,熟悉的名字,让我在未缴学费的情况下顺利入学。校领导的关心,辅导员的奔波,舍友的理解,让我看到了求学的希望。
     
  父亲在临上火车的时候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国家和学校都没放弃你,那么你就没脸放弃,没脸不努力,咱不和人家比吃穿,只比学习,一定给家里争气,别半途而废。父亲的话时刻回响在我耳畔,我知道,这是我现在唯一能给家里的承诺。
     
  当班里的贫困生认定结束,当我在助学贷款承诺书上签了字,按下手印。我发现,自己又长大了,多了两份责任——对父母,对包容我的学校。我感受到了阳光,是那样的暖和,是那样的催人奋进!
    
  成长中的风风雨雨又算得了什么,一切都要靠自己的耕耘来换取,抬起头,接受国家给我们的阳光,这不是施舍,是鼓励,是关怀。
     
  屹立绝壁的青松,不会因风雨而弯下背脊;翱翔苍穹的雄鹰,不会因烈日降低飞翔的高度;破浪远航的帆船,不会因大浪放弃冲向彼岸的方向……
       
  进入大学,进入了新的舞台,这里,庞大的知识库等着我去探索,短暂的迷茫不会使我失去人生的方向,一时的挫折,不会让我放弃曾经的梦想。也许会很孤独,也许会很枯燥,但这,又算得了什么?比起父母养育我十几年,为我付出的艰辛,这,又算得了什么?比起老师学校给我的关怀,寄托在我身上的希望,这,又算得了什么?比起今后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这,不算什么!
    
  我只有一个目标,努力学习,笑对人生。这也是给父母、给学校的承诺。父母的付出,学校与国家的关怀,我不会忘记,求学的机会,我会牢牢抓住。抬起头,笑对人生,沐浴阳光,成长成参天大树!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