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散文

楼中情

  每天,在这个熟悉的公寓楼进进出出,这里的风景,一点一点柔柔地融进了你的生活,于是,日子在快乐中笑着奔跑。
  
  不知什么时候,洗漱间有个水龙头坏了,把它拧紧,倒有水细细地流出,只有关到半紧时才不漏水。偶尔,有粗心的同学关不好它,水,就那么叮叮直淌。一股一股透亮的水,大把大把流走,有种心疼的感觉。有时,我碰见了,会走过去拧好。后来,不知是哪位有心的同学还是细心的楼管阿姨,在那个水龙头旁边贴了张粉色的便利贴——“用完水后,请不要关得太紧。谢谢!”字清秀漂亮,上面还画了个小小的笑脸,看起来很舒服。从那以后,我很少再听到空空的洗漱间水流的声音了。
  
  楼道,很多时候是干净的。清洁工阿姨总是按时打扫,提着拖把,拉着满满的垃圾桶的身影经常出现在我的视野。阿姨是辛苦的,用她们的勤快换来了一片洁净,我对她们有的是敬意和感激。
  
  我是个健忘的人,老是忘带钥匙。好几次,室友不在,我被锁在门外,只好跑到楼管阿姨的值班室窗前借钥匙。知道是自己的错,给她们添乱了,所以有那么一点心虚,轻声细语地叫阿姨帮忙。阿姨轻轻一笑,看着我,边找钥匙变叮嘱到:下次记得自己带钥匙。可我,下次还是忘了。楼管阿姨还是很亲切,那微笑,很美。
  
  宿舍是个温暖的家。去年装扮的宿舍,没被评上什么奖,但我们一点也不在意。室友们手巧,用一根根塑料管子编织了指甲盖大小的星星,一颗颗串起来,吊到天花板上,再在空隙处贴上单个儿的许许多多星星,五颜六色,煞是好看。为此,我们四个舍友大发雅兴,给宿舍起名曰“星雨阁”。有次很晚才熄灯,睡在上铺的小贺突然惊叫:哇,快看,这星星可真亮!我在下铺,赶紧睁开眼,却没发现异常状况,就急急忙忙摸索出眼镜戴上,才发现天花板上的星星发着光,像小小的宝石,奇异,美丽。我们都为此兴奋了好一会儿,叽叽喳喳闹腾了半天才睡。
  
  偶尔,跑到对门宿舍,唠几句嗑,借样东西,打打闹闹,说说笑笑,很是开心。我们班的女生很是可爱。有时,谁买了新衣服,大伙儿不约而同涌向那个宿舍,一个挨一个地试新衣服,又是在镜子前比划,又是在众人面前做秀,笑声不断。大家疯完之后又回到自己宿舍。我最喜欢往嘉琪宿舍跑,后来去的次数多了,一听到敲门声,她们就知道是我。萌萌拉着我说真烦人,以后进她们宿舍别再敲门,直接进。海迪也一个劲儿地说就是,后来,我就像进自家宿舍一样,直接进她们宿舍,进了之后还有好东西吃。鸽子的饼干,萌萌的棉花糖,海迪的方便面,嘉琪的馍豆豆,我都蹭过。鸽子说,我是她们宿舍的了;萌萌说,让我当她们的名誉舍长。我很是高兴。
  
  要去上课的时候。楼道里可就热闹了,大家拎着包,笑着打着招呼,脚步加快了很多,踩着楼梯发出咚咚咚的响声。鸽子和萌萌总会在楼道里扯着嗓子喊我一起去上课;我也会奔向她们宿舍等她们。海迪有自行车,没和我们四个一起走。有时,嘉琪会给我们每人一个苹果,四人赶时间,啃着大苹果,疯疯癫癫地奔出宿舍楼。我觉得大家都是小孩子,单纯,简单,透明,在一起快乐地相处,温馨地生活。
  
  每天,在这熟悉的宿舍楼出出进进,这里的笑脸,这里的身影,一点一点轻轻地走进我的记忆,沉淀了厚厚的美好。
  
  我想,我是很喜欢很喜欢这个宿舍楼的,因为它给了我快乐、感动、温暖、美丽。我想起,下雨天,宿舍楼道里极致的景色——一把把撑开的雨伞,安安静静地躺在楼道里,中间只有一条小小的道。晚上,楼道里的灯光一缕一缕洒下来,给花花绿绿的伞穿上了一层飘渺的纱,伞上细细的水珠,摇曳着透明的光芒,一眼望去,漂亮极了。外面,雨蒙蒙,一片潮湿;里面,却是一抹祥和、温暖的气息,沁人心脾。
  
  我想,多年后的一个午后,我坐在暖阳下,看着蓝蓝的天,记忆定会一层一层散开,熟悉的宿舍楼、滴水的水龙头、拖地板的阿姨、微笑的阿姨、嬉戏的室友、啃着苹果的傻丫头,还有雨天楼道里的伞世界,定会挤着跑出来,我定会欣慰,为曾经美好的回忆,为亲切、可爱的笑脸,为暖暖的友情,为点点滴滴带给我的感动。
  
  在大学,我在温馨中仔细品味这梦一般美丽柔和的青春时光,渐渐快乐地长大。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