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 - 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312)动医学院:彰显文化育人特色 服务立德树人根本

  动医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西农精神”等特色文化有机融入学院人才培养各环节,积极营造文化育人浓厚氛围,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

  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学院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学生实际,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主题活动。为学生发放《论语》《诗经》等读本,集中开展“经典晨读”“课前三分钟”诵经典等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利用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展“国学经典誊写大赛”“国学达人挑战赛”等专题文化竞赛类活动,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学生文化内涵,坚定文化自信,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怀。

  注重红色文化引领。学院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制定《动医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实施计划》,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晓娥教授为大一新生、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学党史、知党情、强党性”主题教育报告,加强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主题实践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活动,组织学生骨干、学生党员赴红色圣地延安、西安烈士陵园、扶眉烈士陵园、习仲勋陵园和习仲勋纪念馆等进行红色教育。开展“红色经典文化”探寻调研活动,追寻红色足迹,举办“庆国庆·颂党恩”学生班级红歌大赛,在学生中传递“红色正能量”。

  注重“西农精神”等特色文化浸润。学院将“西农精神”“西农科学文化”等特色文化融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中,用“西农精神”等特色文化教育和引导学生,争做“西农精神”等特色文化的弘扬者、践行者。以合并组建20周年暨建校85周年为契机,邀请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作校情校史报告,组织学生参观校史馆,扎实推进“爱校荣校”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赵洪璋、康振生、张涌院士等先进事迹为契机,依托党支部组织生活、团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发扬、传承“西农精神”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全面部署开展“探寻动医文化,弘扬‘西农精神’”专题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参与院史、学科史编撰工作,通过走访退休教授,查阅书籍资料,聆听院史讲座等方式,让学生广泛参与,深入了解学院和学科的发展史,切实为学院发展,弘扬“西农精神”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