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大型仪器设备巡展

原子力显微镜

   根据我校科学研究工作的需要,学校“985”经费支持120万元购置的大型仪器——Veeco原子力显微镜,在有关科研、实验技术人员的积极配合下,该仪器的安装调试工作已经完成,仪器安装在南校区科研楼1305房间,由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管理中心实施运行管理。(联系人:裴国亮,联系电话:87080062 13572461375  )

  我校购置的这台Veeco MultiMode V 是目前配置最好的扫描探针显微镜。它利用微小探针“摸索”样品表面来获得信息,可观察许多不同材料的原子级别的高分辨表面形貌与结构,是一种新型的表面结构分析仪器。目前这台显微镜能够提供全部的原子力显微镜 (AFM) 和扫描隧道 (STM) 显微镜成像技术,可以测量样品的表面特性,如形貌、粘弹性、摩擦力、吸附力和磁/电场分布等等。具体参数:分析样品最大尺寸:35mm-60mm。标准扫描范围:X-Y: 10-20 mm, Z: 2 mm. 分辨率: X-Y: ≤0.1nm; Z: ≤0.01nm 。成像模式:AFM扫描成像模式可获得:力-位移曲线;间歇接触成像模式;、相位成像模式;侧向力成像模式;磁力工作模式;具有纳米表面加工功能; STM扫描成像模式有:位移成像模式;电流成像模式;可获得I/V和I/Z曲线谱等。

  原子力显微镜自从问世以来在生物学研究中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是生命科学研究中不可缺少的工具。原子力显微镜(AFM)技术本身有许多优势,如样品制备简单,可在多种环境中运作,原子力显微镜以高达10亿倍的放大倍数和高分辨率,可以直接观察物质的分子和原子,这为人类对微观世界的进一步探索提供了理想的工具。随着样品处理技术在液体中成像技术的改善,应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可观察复杂的生化过程,包括:(1)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转录过程的研究;(2)利用原子力显微镜对大分子相互作用过程的研究;(3)原子力显微镜(AFM)在物质超微结构研究中的应用;(4)原子力显微镜(AFM)在细胞生物学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