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二)】感谢师恩 传承友谊

感谢师恩 传承友谊

文启凯 土壤农化系59届毕业生

  值此母校80华诞校庆庆典到来前夕,8月8日—12日,我和新疆农大资环学院副院长盛建东教授专程赴母校参观学习,并有幸参加了盛建东所在的土化94届同学工作20年返校集会,心中十分高兴。回想自己大学毕业55年,在当时历史条件下,虽历经坎坷,1978年重返新疆农大后,发扬只争朝夕奋起直追的拼搏精神,在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参政议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新疆农大,自治区均给我奖励与荣誉。这首先要归功于母校老师们的培养教导。

  回首往事,历历在目: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经济十分困难,我所在青海农牧学院派我回到母校,师从李祖荫老师进修学习“普通地质学”;1981年新疆农大派我回到母校,师从张君常老师进修学习“土壤物理学”。毕业后两次回到母校进修学习,这是我和母校老师结下的缘分,藉此机会再次感谢孜孜不倦教诲我的恩师。

  1978年以后,我与母校交往更多了,上世纪90年代初,土化系胡定宇教授主编《土壤学》教材,在系主任张一平教授推荐下,我担任了副主编;张一平、朱铭莪教授还是新疆农大土壤专业硕士生论文评审专家;1997年我来母校参加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学术会议期间,张一平同学专门安排我和土化98届同学见面并召开座谈会,受新疆农大委托动员引进了两位同学到新疆农大工作(后因其它原因仅贾宏涛同学来我校工作)。张一平还主动将母校土壤专业硕士生培养与课程设置计划送给我一份,我十分感谢老同学的无私帮助,回到学校后,我立即修订了新疆农大土壤专业硕士生培养与课程设置计划,为了与兄弟院校接轨,我校土壤专业硕士生也开设了五门统一的学位课(英语、政治、土壤物理学、土壤化学、土壤发生分类)。2000年,在广西桂林召开的一次学术会议,母校李生秀教授给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学会秘书长推荐,让我担任了矿质营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由此看出,母校老师、同学、校友对我以及对新疆农大研究生培养、人才引进、专业与学科发展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使我深受感动,衷心希望这种友谊永远传承下去。

  上世纪80和90年代,母校土化专业先后分配来新疆农大农大土化专业工作的年青人:如郭源、李叙勇、蒋平安、陈冰、盛建东、曹宏涛、柴仲平等,他们基础专业扎实,在学校培养下,很快成长为专业与学科带头人或领导。蒋平安现任新疆农大副校长;李叙勇曾担任农学院副院长,后出国深造,回国后现在中科院地理所工作;郭源因自学物理化学成才,后被中科院化学所引进人才调走。盛建东教授现为资环学院副院长;贾宏涛教授现任资环学院农资系系主任。此外,陈冰、柴仲平均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等等。为此我要感谢母校给我校培养输送一批优秀人才,希望今后有更多地毕业生到边疆工作,到农大工作,为边疆繁荣稳定作出贡献。在此我衷心希望母校资环学院与我校资环学院的友谊就像五台山,老满城一样,永远与日月同辉,与世纪永存。

  文启凯,1959年毕业于西北农业大学土壤农化系。曾任民盟新疆农业大学主任委员。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