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四)】追忆孙云蔚、路广明教授

追忆孙云蔚、路广明教授
郭映智  园艺系61届毕业生

  孙云蔚教授是我国著名果树学专家、教育家。我在校上学时,他已不在教学一线教书而是专事写作,他的《果树栽培学》可以说是解放后全国最早出版发行的果树栽培学专著。

  我原来和孙云蔚教授接触不多,交谈不深。然而事有凑巧,我的实习论文却由他指导。从此,我们就开始了频繁联系,也成为无所不谈的师生。在入党问题上,孙云蔚教授有顾虑,迟迟不决,我当时只是一名共青团员,却给了他一个大胆的建议,经过先生的慎思,五年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如何搞科研,如何写论文,我开始时一窍不通。经过孙云蔚教授的具体指导,掌握了从实施方案到具体研究方法和过程,从资料积累统计到论文编写等一系列的程序,初步摸索到一套研究方法。我们的研究结果——《胡桃地上部生物学特性观察》也被先生收录到他的《果树学》书中。

  此后,孙云蔚教授在编写《西北的果树》、《中国果树史与果树资源》等著作时,我都为他提供过必要的资料。由他主编的《现代果树科学集论》共25分册,更是全国果树专家著作之大成。他也为我编著的《青海的果树》写了一篇序言,后经青海人民出版社副主编赖兆黎先生将这篇序言与路广明、吴耕民二位教授所写的序言综合为一篇,为该书增加了光彩。

  20世纪50年代,路广明教授是园艺学院教授“果树学”的唯一老师。他板书写得很工整,章节都会全写出来,重点词句在讲解过程中随时写在旁边;他是河北人,操保定口音,语句较慢,声调不高,字斟句酌,没有一点水分,认真记录就是一部《果树学》专著,弥补了当时没有教科书的缺陷。

  路广明老师为人随和低调,又特别谦虚。他主管园艺系,在那风云莫测的年代,我没见过园艺系出过大问题,甚至没有个错划的右派。1959年,我与路老师一起参加全国果树研究会议,他是全国著名的学者,也是编译出版过全国唯一一本桃树栽培学专著的专家,会议主持人请路广明教授现场修剪桃树,他一再婉谢,最后还是河北农业大学曲泽洲教授出来演示了他的桃树修剪法。休息时我曾问路老师不剪的原因, 他说,作为学者,就要谦虚好学,在全国那么多专家的面前更应如此。我又问他,你写的著作中编译了那么多国外资料,有没有出国考察的打算?路老师说,桃树原产我国,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很多问题没有研究透彻,到国外去干什么?这次接触我受到很大启发,深切地感受到认真工作、谦虚做人应该成为学者的风范。

  后来路广明老师入了中国共产党,教学研究工作取得了更大的成绩。当他得知我在写《青海的果树》一书时,为我题写了书名。校庆50周年时我们还交谈了工作情况。当我发言后,路老师说,你的报告好像我们让去了一次青海,你们的工作卓有成效。

  我视他们为良师,他们视我为挚友。

  郭映智,西北农学院园艺系61届毕业生。曾任青海省农林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果树研究室主任。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