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新闻 - 祝福母校 难忘师恩

【祝福母校?难忘师恩(十八)】一往情深系母校

访校友、后稷食品科学与工程奖学金设立者魏益民教授

  魏益民,博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1982年1月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学系,获学士学位。1990年5月毕业于德国吉森李比西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1991年3月获德国卡塞尔大学项目管理博士后证书。曾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处处长、副校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 年12月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是中国农业科学院一级岗位杰出人才。

  1982年农学系毕业留校后,三年半的艰苦工作成了魏益民教授的难忘经历。作为小麦育种专家赵洪璋先生的助理,魏益民有很多田间工作,另一方面还进行德语学习,准备出国深造,学习成绩一向优秀的他在德语学习中遇到了困难。导师赵洪璋先生总结个人生活经历传授真谛,鼓励他能去欧洲深造,去学习国外理论与实验的有机结合,去学习国外先进的生理生化知识。“那三年半真是过得既艰辛又荣耀,是一段对科学的兴趣,对研究热情强烈感受的过程。”

  1990年在德国学成毕业,正在犹豫是留在国外还是回国之时,赵洪璋先生来信希望魏益民能回国发展,他于是毅然决然回到母校,投入到成立不久的食品科学系的建设中。在只有门和窗户的实验室中,善于创造的魏益民请来施工队,按照自己的想法理念打造了一间高端洋气的实验室。1997年后,在当时极其有限的地方,魏益民和其他老师又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羡艳的现代实验室,“虽然貌不惊人,但都是我们团队靠自己的双手做起来的。” 在食品科学系建系的初期,魏益民一直强调要抛开中国传统的思想的阻碍,学会创造,学会合作才是发展的关键。

  在德国求学时,魏益民发现,德国长辈送给学生的礼物就是一点钱。“学生是无收入集体,给他们钱心里自然是高兴的,更有了学习的斗志。”1994年,在与武功面粉厂的合作中,食品科学系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服务和支撑,效益越来越好。1996年,该企业拿出5万元作为奖学金,在此基础上,魏益民教授带领科研团队先后两次共注入10万元人民币,设立后稷食品科学与工程奖学金。

  作为见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发展的老前辈,魏益民教授虽然不在学校工作了,但是他心系母校,每年回母校看看已成为他的习惯。这次80年校庆回到母校,为了激励在校研究生,魏益民教授在2011年捐助5万元之后,又为后稷食品科学与工程奖学金注入了10万元的资金。到现在,该奖学金的本金已达到30万元。魏益民教授说:“这个基金不是我一个人的,多一半的钱是企业的,少一半的钱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大家都很支持,都很愿意去做一些公益性活动,爱心这个事情就是需要有人去做去组织,才能发展壮大。”同时,魏益民教授希望获得这项奖学金的同学,以后有能力时,不要忘了这是个开放的基金,将这份爱心继续传递下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魏益民教授说,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头等大事,要培养出优秀的科研人才需要思想理念的开放,需要师资力量的不断壮大,还需要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即使我现在不在学校了,但我现在做的任何件事情,都是希望母校能在全国和世界上达到应有的地位,因为这里是我曾经成长生活的地方。”
 

终审:杨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