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师生“返乡观察”文章在网络媒体平台持续爆火

近日,人文学院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研究与评估中心师生“返乡观察”文章在社会网络媒体平台持续爆火,单篇阅读量突破10万+,同时达到百万、千万量级的人气作品不断涌现,甚至上亿浏览量的爆文也频频出现。

文章在腾讯新闻热榜、微博热点等平台的在榜时长也从几个小时到十几个小时不断延伸,推动着文章在热搜榜单上的排名不断刷新,最高位次排到全网第七。有的文章还被《凤凰周刊》转载。

截至发稿前,师生已发表涉及农村家庭婚姻、青年人观念变迁、产业发展、民俗民风、养老生育、教育医疗、民生保障、农民工就业、土地规划等多个话题的文章46篇,累积阅读量超过5亿人次。阅读量在100万级以上的文章达到12篇,其中赵祥云副教授、许珍珍博士的文章单篇阅读量在1亿人次以上,李卓副教授的文章微博阅读量2.1亿人次;邢成举、赵祥云、李卓以及博士生褚庆宜,硕士研究生刘明哲硕、杨文霞等师生6人登上腾讯新闻热榜。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研究与评估中心公众号“关中学人”微博粉丝突破1.2万,目前还在持续增长。

谈及爆文原因,师生一致认为是学院长期开展“大国村治”等寒假返乡观察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切中城乡社会热点的结果。同时,也和学院倡导“亲民化”的学术表达,推动智库成果的社会化,深化理论宣传阐释的努力密切相关。

凤凰周刊转载_副本.png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