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科学院】举办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普解读报告会

11月28日晚,由中国细胞生物学会主办,动学院、校协承办的2023年全国联动“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普解读报告会成功举办。

本次报告会会场设在生命学院E602报告厅,线上通过腾讯会议和哔哩哔哩平台直播,共吸引了20多个高校、研院所以及基层单位共3000余人参加。陕西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动学院潘传英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以《mRNA修饰与mRNA疫苗》为题对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进行精彩解读,动学院蓝贤勇教授、董武子教授、张建勤副教授,食品学院韩林副教授线下参会;兰州大学赵海谕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李少斌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周扬副教授、扬州大学李明勋副教授等线上参会。

宣讲伊始,潘老师以“诺贝尔奖知多少”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诺贝尔奖的基本情况,随后重点解读了202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卡塔琳·考里(Katalin Karikó)和德鲁·魏斯曼(Drew Weissman)两位学家的主要贡献及mRNA疫苗的开发历程。潘老师介绍了核酸的分类、核苷酸碱基修饰的种类和功能、病毒与细胞之间的“宿命之战”等。她介绍,对体外合成的mRNA进行特定核苷酸碱基的修饰,让mRNA戴上“面具”不仅可以躲避机体炎症反应的激活,还可以有效增强mRNA的翻译效率并加强免疫,系统解答mRNA疫苗这一学命题。此外,潘老师以诺奖背后的故事,激励学生热爱生命学,积极投身学研究。潘老师还在报告中分享了2023年搞笑诺贝尔奖和普小知识,勉励学生善于思考,勇于探索。

在答疑环节,同学们提出了“国内mRNA修饰技术是否成熟”、“mRNA疫苗抗体持续时间”、“mRNA疫苗的安全性”等一系列相关学术问题,潘老师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活动最后,潘老师准备了30道“诺贝尔奖知多少”小问答,同学们积极互动,潘老师给这些同学赠送了自己主编的普读物《走进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鼓励他们持续关注生命学的前沿进展。

本次普解读报告会将学研究与思育人有机融合,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创新和学普及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生动有趣的报告会激励同学们保持求索精神,追求学梦想。据悉,潘传英教授作为西北农林技大学一流课程《细胞生物学》建设的负责人,自2015年以来一直积极响应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号召,已经连续9年组织“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普解读活动,有力推动了前沿学知识在大学校园的普及。

合影留念_副本_副本.jpg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