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促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学校启动新一轮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园艺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实践,不断完善研究生课程建设体系,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

邀请海内外名师,开创课程教学新突破。结合园艺学科《现代果树科学进展讨论》专业课程建设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实际,课程主讲教师管清美教授特邀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新西兰皇家科学院植物与食品研究所7名海外专家博士和2名国内高层次人才,围绕苹果种质资源和抗逆调控方面讲解如何高效创制抗性苹果种质资源、苹果果实着色调控、苹果果实品质调控、砧木选育及快繁、苹果病虫害的防治、二氢查尔酮赋予苹果生物抗性的专题为2023级果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带来多场学术报告。茶学专业新开课《茶叶品鉴与赏析》的课程组长龚春梅教授邀请4名行业专家分别讲授耀州瓷的专题知识、普洱茶种植历史、茶树资源的分布、普洱茶的分类、加工工艺、普洱茶的品鉴与存储等相关知识以及茶叶品鉴与紫砂的商业成因、生产过程和紫砂名人等相关知识,促进研究生国际化培养和学术交流,拓宽国际学术视野和学科专业领域知识面。

探索实践能力培养,创新实践教学策略。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相比,实践课堂要求学生在课外时间完成记忆、理解等基础知识学习,在课堂上主要通过师生交互培养学生分析、评价和创新等应用能力。研究生核心课程《观赏园艺种质资源与育种》课程负责人娄倩教师带领学生前往陕西省植物研究所,特邀中国园艺学会水生花卉分会副理事长李淑娟研究员为选课研究生上了一场生动的现场教学课。研究生必选课《实验室安技术》课程以开放式授课形式开展“废倾洒和消防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116名选课同学变身为实践者,分别承担了废转移、报警、疏散、善后处置和宣传等工作。这次实战演练向院和校师生开放,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和交流,将课程进行延伸、将课堂进行拓展的有益尝试,促进师生安防护技能提升。

建立研究生课程周期管理机制,推动优秀课程资源建设。通过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等方式鼓励课程改革创新;成立研究生课程专家组,为课程建设和课程质量提升提供专家支持;面梳理研究生课程库,加大新开课程审核、课堂教学检查、课程考试巡考力度;完善课程评优机制,突出研究生课程特点,发挥精品课程的示范作用;重视学生学习反馈,针对学生实际需要,丰富公共课课程内容;建立院系共享、部门协同的合作模式,推动英文授课建设。目前学院已建设4篇优秀案例收录入库“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立项建设“国农科研究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成果”案例1篇,推荐“陕西省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案例1篇,建设英文课程3门、立项建设英文课程2门,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30项。

以思教育为引领,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一是开开好研究生思想治理论课。高度重视研究生思课建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程、进头脑。学院体任课教师参与“思课程+课程思+科研思”的思育人格局,实现了课程思覆盖,完成现有39门研究生课程思教学设计及典型教学案例编制。二是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思建设。立项建设一批研究生课程思示范项目,选树课程思教学团队。组织修订研究生课程大纲,深入挖掘课程思元素,将思想治教育融入研究生课堂教学。三是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学院开展课程思公开课活动,以获批校级研究生课程思教改项目的两门课程为标杆引领,组织导师深入课堂,采取线上、线下随堂听课、示范课堂网络巡展等方式进行示范培训,引领院教师主动践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提升教师思素养,优化课程团队,深入挖掘思资源,开展课程思教学实践,实现课堂知识传授与专业价值引领的创造性融合,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融入思想道德教育、知识文化传授和社会实践服务等各环节,从而示范引领研究生课程思建设水平整体提升。四是打造学思践悟思育人平台。紧扣农业类高校研究生培养特点,打造以“科技小院”专家团队、“三下乡”研究生社会实践、研究生导学思工作坊等项目为载体的学思践悟思育人平台,让广大研究生深入田间地头、农庄村舍,解民生、治学问,助力研究生担当民族大任、奉献三农的有用之才。

立足新发展阶段,学院将瞄准高水平、聚焦“双一流”,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在理念上求共识,在机制上做文章,在实践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特色鲜明一流农业大学作出新贡献,为奋力推进“三农”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