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南京农大卢勇教授应邀前来讲学

3月15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卢勇教授应邀于学院2206会议室作题为“百年农史研究:学术进路与前沿瞻望”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杨乙丹教授主持,研究所全体师生踊跃参加。

image.png

报告会上,卢勇从“四个阶段”系统梳理了农史研究的学术进程和每个阶段的研究特点,展示了农史研究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演变与发展。他从“四个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了农史研究的立业之本。他强调,百年来的农史研究是十分注重文理结合、内外结合、古今结合和中外结合的。他认为农史研究要深耕文理交叉,学科交叉点往往就是学术增长点;要瞄准国家需求,深度发挥农史研究致用功能;要立足更高站位,充分释放农史研究的宏大叙事活力;要拥抱信息时代,积极推动农史研究的定量化与科学化;要构建话语体系,向世界讲好中国厚重农耕故事。

报告会后,卢勇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并就农史研究的未来发展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学术报告不仅加深了师生对农史研究的认识和理解,更为师生未来的学术探索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和借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