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联学联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效

为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学习,经济管理学院以党建“聚力赋能”,构建“集中研讨—交流互学—对标榜样”的联学联建工作格局,助推党建工作上台阶、升水平、提质效。

image.png

聚焦党建作用发挥,共绘高校协同育人同心圆。注重挖掘“党建+”功能,成立包含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在内的全国高校党支部工作联盟,主办全国22所高校46个本硕博党支部间“共学党的二十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解读”等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1700余名师生党员以共享优势资源、共建科研框架、共上思政大课的方式同步开展线上“云”学习。联学联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汇聚先锋力量,推动各高校间党支部从相互独立走向聚变共赢,不断拓展支部间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发挥党建育人实效。

聚焦学科专业发展,构建党建业务融合生态圈。将党建引领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将支部组织生活、政治理论学习和学科专业相结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教授、孔祥斌教授等来校作《土地前言与职业发展》《中国耕地保护科技创新战略》为题的学术报告,以专业知识为翘板,找准契合点、兴趣点和共鸣点,让听和讲的人同频共振,实现抓党建与抓发展相统一、抓党建与抓业务相融合。“以党支部为纽带,以联学联建的方式为学院师生搭建与专家学者‘对话’的平台,切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双向发力、长效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张岁平表示。

聚焦青年学子成长,树立朋辈示范引领风向标。遵循青年学生成长规律、教育规律和现实需求,积极探索“横向联学—纵向结对—内部共建”的学生支部联学联建模式。联合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共同举办“凝心铸魂筑根本,实干奋发勇担当”联学共建活动,与下属团支部开展就业指导、学业帮扶活动,学院本科、研究生党支部间开展“弘扬红色文化 砥砺青春梦想”读书分享会、科创项目申报与论文写作交流会、新媒体运营与管理培训会、校史馆参观学习等活动,以朋辈故事和结对帮扶辐射更多高校、更广党支部、更大范围的青年学子,真正发挥党建的正向引领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