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葡酒学院】“三个课堂”推进党员启蒙教育见行见效

入党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葡萄酒学院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发挥互联网优势和灵活教学模式,依托线下课堂、云上课堂、实践课堂,组建“党政领导+理论专家+朋辈党员”队伍,不断提高入党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助力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强化宗旨意识。

图2_副本.jpg

线下课堂夯实理想信念。通过“内外”联动,共同施力,为全体学员传播知识、答疑解惑,提升基本理论素养,强化党性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好碎片化自学、内在优化,通过摘录诵读经典论述、分享体会感悟、理论PK学习,既原原本本学理论知识,更要踏踏实实长本领才干,把字字句句的原文原理转化为真真切切化解难题、推动个人发展的实际本领;外请专家学者紧扣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组织原则、百年党史、党的纪律开展针对性强、理论实践结合紧密的专题授课,引导同学们感悟践行初心使命,把握历史规律,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把践行党的宗旨同自己的学习工作和提高思想认识相结合统一。

“云”上课堂提升学习广度。抓牢青年学生群体学习途径的广泛性与多样性特点,健全线上课堂。除用好党校网上系统、“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等学习平台外,定期在培训群中推送《习近平著作选读》、党史上的今天、身边优秀共产党员事迹等内容,针对青年学生,在职业发展、科普知识、典型事迹、廉政法规等方面进行推送,引导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拓思路,借鉴有益经验,做好个人生涯规划,提升对党和国家发展的认识、提升信念信心。开展微党课征集和评选,引导学生在参与式学习中学思悟践。通过打造丰富多样、形式不一的“云”上课堂,扎实推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

实践课堂激发知行合一。利用好沉浸式党课、红色资源路线,以实景、实例、实事为载体,融情于景、情景交融,进一步坚定学员理想信念。邀请校史校情宣讲团讲述学校艰辛开拓、蓬勃发展、全面腾飞发展史,激励同学们秉承西农精神、讲好西农故事、奋发有为;组织前往扶眉战役纪念馆、张载祠等地,感悟革命理想信念,领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千年前爱国情怀的质朴表达。结合学员特长优势,纳入“我为师生办实事”,开展环境美化、学业小导师、考研经验分享、新集村支教等志愿服务;形成以学生社区、田园实践、实验室为依托的“田间微学习”“楼宇微讲”“课题组微讲坛”等学习型课堂,激励全体学员传承红色精神、汲取奋斗前进之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