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肩负属于我们的责任

  李肇星先生的报告发人深省,时而让大家开怀大笑,时而使大家低头沉思。我想,听过报告的每一个人都会在人格上受到教育,在精神上得到洗礼。
  
  李先生从事外交工作将近五十载,因工作需要去过世界上一百七十七个国家,他曾经在肯尼亚、莱索托这样的国家做过大使馆职员,也曾在美国、联合国全权代表过我们的祖国。但是无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身份,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代表着中国,他时时刻刻不忘与祖国和人民保持一致。他说,外交人员就是祖国的一张名片,只要出去了,就是代表着中国。李先生最激动的时刻之一,就是当义勇军进行曲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无论是中国人、外国人都庄严肃穆地行礼的时候。
  
  这段话给了我极大的震撼。李先生以自己四十七年的外交生涯诠释了一个中国人的爱国热情,那么,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我们更应该热爱自己的国家。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然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少年们对祖国怀有无比的热爱。虽然我们的祖国现在还不是十分强大,人民生活还不是十分殷实,社会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作为她的儿女,我们就应该像爱妈妈那样爱自己的祖国。2008年奥运圣火传递在法国遭到袭扰后,来自中国西安的年轻留学生李洹,在巴黎的共和广场上,以激昂的爱国热情,无可辩驳的事实,流利的法语,充满激情富有感染力的演讲,表达了中国新一代年轻人不让祖国受一点点委屈的强烈愿望。我们虽然身在国内,但也应该有主人翁意识,有爱国情操。作为中国的一名公民,作为中华民族年轻的一份子,奔腾的华夏血脉引导着我们,铭刻于心的“中国”二字鞭策着我们。热爱祖国,我们义不容辞!
  
  “弱国无外交”这句话是被历史证明过无数次的真理。中国人不能也不应该忘记,正是因为满清政府的软弱无能,外国列强们曾勾结在一起欺凌侮辱我们的民族达近一个世纪。祖国的大好河山横遭列强铁蹄的践踏。而今,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的国力日益强大,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国际影响力日渐扩大,外交工作者的话语越来越掷地有声。我们有理由为祖国的成就而感到自豪,但是我们同时不能忽视,国际上还有相当多的国家和组织对我们不够友好甚至是敌视,在许多重大问题上处处与我们作对,而我们以和平共处为原则,总是竭力维护世界和地区的稳定。
   
  今天,我们已经来到了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我们现在的学习条件和学习环境呢?虽经风雨沧桑,而周总理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训导仍言犹在耳!当若干年后我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承担起振兴中华的重任的时候,我们就要为祖国的强大贡献力量。所以,现在,当我们有很好的条件汲取知识的养分的时候,我们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报告会结束的时候,孙校长的一席话又让我深受触动。他说,在校的大学生们,你们应该好好学习,以后努力建设我们的祖国。只有这样,我们李部长的继任者们在说活的时候,底气才能更足,腰杆才能更挺!没错的,亲爱的同学们,担负前辈的重托,努力学习,建设强大的祖国,我们责无旁贷!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