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扬起心中的旗帜

  前不久在央视综合频道热播的电视连续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以纪实的风格,全景式地展现了上世纪建国初期我国克服重重困难研制两弹一星这段催人奋进的历史,真实地记录了新中国开国领袖们与钱学森等一大批新中国杰出科学家们的不朽功勋,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使人们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
     
  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百废待兴。面对当时严峻的国际形势,为抵制帝国主义的武力威胁和核讹诈,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毅然作出发展原子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突破国防尖端技术的战略决策。在新中国最需要的时候,一批著名科学家为了国家的安全、民族的尊严和祖国的强盛,不惜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克服当代青年人难以置信的物质生活困难,在一些错误的政治运动中还要常常顶着政治压力,隐姓埋名投身于“两弹一星”工程,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为什么能做到这些?就是因为他们心中有一面高扬的五星红旗,他们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甘愿为之付出个人的享受,甚至健康和生命,他们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奇迹的过程中,也创造出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这种崇高的精神,已成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科教工作者不断创造出我国科教事业的新辉煌。
     
  这部电视连续剧引发我们的深思——想起前辈们的辉煌业绩和崇高精神,我们现在是不是还可以做得更多、更好?因为与过去相比,今天我们所处的环境和物质生活条件,和那时简直就是天壤之别了。尤其是近年来刚刚走上科教战线的新兵和即将走上这条战线的大学生,更应这样扪心自问。
     
  当代青年人知识面广,思维活跃,精力旺盛而充满活力。但无须讳言,由于从小缺乏艰苦生活的磨练,加之对过去的历史缺乏了解,许多人理想信念比较淡漠,使命意识不够强烈,缺乏前辈们那种将个人发展融于祖国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大胸襟。正因为如此,有些人工作、学习中常常满足于按部就班完成布置的任务,而缺乏开拓创新的动力;有些人生活中遇到一些问题、挫折时,也往往从个人利益角度考虑得较多,这样就容易产生较大的情绪波动,直接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学习。如果大家都能够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中所表现的我们的前辈那样,心中时刻装着祖国和人民,胸中时刻飘扬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那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放弃?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还有什么理由裹足不前?
     
  让我们努力发扬前辈们创造的“两弹一星”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断创造出更加辉煌的业绩,为祖国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