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评论

激情喷发

  鲜花、绿树、碧水、丘峦,这是规划一所大学美丽校园的基本要素,少了哪一个似乎都会少了灵气。
     
  20世纪90年代末,当时的西北农业大学图书馆门前,修建了一座喇叭状的彩色喷泉,能喷出15种水景。这座喷泉虽然不大,但却是杨凌的第一座喷泉,立即引起了轰动,喷泉周围很快就成了师生读书、居民休闲的乐园。
  
  有了喷泉,有了水,学校风景中的确增添了灵动之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组建后,学校在南校区修建了更大也更漂亮的喷泉。
     
  南校区的喷泉自东向西,由三部分组成,依次是长池喷泉、旱地喷泉、围城喷泉。
  
  进了校门,左右两边的大路旁各有一长池喷泉,池内涌泉、跳泉、花柱相组合,呈现出喜迎来宾的欢快气氛。再往前走就是中心广场的旱地喷泉了,该喷泉的所有设备均安装在地平面以下。喷泉停喷时,呈现在人们视野内的是宽阔平坦、清静祥和的广场;喷泉开启,则奇峰突起、迤逦缤纷。
  
  中心广场的正西面是南校区的标志性建筑——国际交流中心大楼。围城喷泉就围绕着高大雄伟的国际交流中心大楼,池水荡漾,涌泉、半球泉、鼓泡、可调直流泉隐于其中。可调直流泉可调制成人们喜爱的各种不同的喷泉花型,开启时,泉水涓涓,优雅文静,与池外满地绿茵、池上汉白玉石桥相呼应,烘托出一派静穆雅致的氛围。
  
  长池喷泉、旱地喷泉、围城喷泉中最吸引人的是旱地喷泉。中心广场的中央有一个名为“希望的田野”的造型景观。将“希望的田野”层层围绕的,正是中心广场的旱地喷泉。
  
  旱地喷泉喷发时,那景象最让人激动。伴随着动人的音乐旋律,细密的水柱从地上向高空喷出。当音乐旋律显示出节奏性的时候,喷泉的水柱格外有力,像一群壮汉跳着节奏鲜明的踢踏舞;当音乐的旋律舒缓的时候,一圈又一圈的喷泉像害羞的姑娘,舞动着轻柔的脚步,温情而又矜持;当音乐旋律慷慨激昂的时候,最里面的那一圈喷泉兴奋起来了,争先恐后地冲跃着,它们逗逗天空,摸摸“田野”,“喜刷刷”地降落,随之捉迷藏般地在地面上消失。别以为这就是最惊奇的了,随后而来的一圈水柱如一群训练有素的魔术师,喷射着向四周飞去,刹那间水花四溅,一个巨大的由喷泉构成的花篮出现了,花篮中央便是那座 “希望的田野”。
  
  中心广场的喷泉形式多样。单从喷头来看,就有直流喷头、直上喷头、水膜喷头等。直流喷头中最简单的是垂直式射流,一般射程高度在15米以下,而后散成水珠落下。有些喷头的承托底部装有球接头,可做15度方向调整,喷头能以各种口径和方向组成有规律节奏的多姿射流,交织成绚丽的图案,比单股射流具有更丰富的创造力和吸引力。
  
  喷泉姿态的变化令人眼花缭乱,除了靠不同的喷头来调节,还可以通过手动控制、自动程序控制、音乐控制、跑泉控制等不同控制程序来实现。在手动控制状态下,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开启、关闭各个基本喷泉花型。最简单的控制要属自动程序控制了,在这个状态下,基本喷泉花型被排列组合成喷泉花型组,随着程序的启动,喷泉花型组就自动循环变换,一般会有10多种变化。
最神奇的当属音乐控制了,在这个状态下,音频信号控制着水流变化以及水下彩灯的工作。当输入声音讯号时,喷泉水型将按照声音的强弱进行跳动。
  
  白天的喷泉花型一般都是基本花型,并没有太多的变化,如果你想一睹这喷泉的精彩梦幻,那就得晚上来看了。
  
  夜晚的国际交流中心大楼被四周的灯光照射得像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这时的喷泉广场已经由白天的素雅变得晶莹华丽,像是人间仙境。当流光溢彩的水波翻涌,当似银河飞瀑的水柱冲天,“希望的田野”上空一时间成了光与影、水与雾竞技的舞台。

 

终审:wan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