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14    浏览次数:

 

校创先发〔2012〕1 号


各党委(党总支)、党委各部(室)、纪委、工会、团委: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已经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3月13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
 
2012年我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推进学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服务师生员工、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和谐校园、加强基层组织,努力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奋力开创新的工作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坚持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

      1.
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部省和学校党委精神。要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基本内涵,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争做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践行者、传播者、引领者;学习贯彻学校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找准工作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创先争优活动。
 
2.深入服务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组织实施。要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主线和目标,以提高质量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反映利益诉求、化解难点问题的作用,提升执行力和执行效率,促进校园和谐稳定。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为早日实现学校“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3.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要结合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各部门各单位的中心工作,层层分解任务,具体明确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争创要求。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基层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特点,组织开展公开承诺,做到个个有目标、人人见行动,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把正在干的事情干得更好,把将要干的事情谋划好,争创一流业绩。
 
二、全面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部署
 
4.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着力破解基层党组织建设难题,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要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抓好青年教师、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进一步探索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有效途径,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效能。
 
5.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引导和推动党员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建设者和模范实践者。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和“适度发展学生党员”的具体要求,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发展工作健康有序,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规划的落实,做好新党员、新进领导班子成员的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6.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合力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教育系统工青妇等群众组织新形势下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利用“五一”、“五四”、“十一”等时间节点,结合推进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岗位竞赛、对标定位等活动,形成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共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化和拓展。
 
7.学习贯彻《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学校党委举办1-2期学校新修订《条例》的专题培训班,对“两委会”委员、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各基层党组织要在此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新修订的《条例》(党发〔2012〕1号),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等形式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实质,结合各单位实际,在《条例》的贯彻执行上狠下功夫,扩大工作覆盖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
 
三、解难题、转作风,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
 
8.加强和改进党政机关作风建设,增强为师生员工服务意识。校院两级党政机关要坚持“师生员工在我心中”的理念,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党发〔2011〕52号),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积极引导校院两级党政机关争创师生员工满意窗口、满意岗位,推广网络在线服务、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做法,让师生员工感受到创先争优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9.积极推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按照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引导校院两级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深入师生员工“接地气”、察民情办实事、抓基层打基础,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与制定政策文件相结合、与确定创先争优活动阶段主题相结合、与总结先进典型经验相结合。校院两级党政机关要尝试建立基层联系点,定点联系基层单位和困难职工,帮助基层单位和困难职工破解难题。
 
10.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广泛听取师生员工意见,经常了解师生员工需求,找准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问题,从师生员工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师生员工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多办实事,切实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主动接受群众的评价和监督。采取实地调查、随机抽查、问卷调查等措施,加强督查指导,推动工作落实,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打造成群众满意工程。
 
四、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总结表彰工作
 
11.全面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上半年,分系统分类别开展总结工作,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的意义、特点、做法、成效和经验。广泛听取党内外的意见,综合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把组织评价与师生员工评价结合起来,分级分类总结,客观评估,彰显创先争优活动取得的成果。抓好创先争优活动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文化成果的转化运用,努力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12.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专项表彰。“七一”前夕,中央、部省及学校党委将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专项表彰。要加强表彰工作的统筹协调,把各单位各部门表彰活动与学校党委专项表彰结合起来,集中表彰一批活动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高的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和个人。要结合专项表彰工作推出创先争优群英谱,使先进模范成为师生员工的学习榜样和精神追求。
 
13.做好树立先进典型和理论研究工作。“七一”后,继续做好对中央精神、创先争优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改进宣传方式,扩大宣传效果。注重选树重大典型,及时发现身边典型,广泛开展“学先进、见行动”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加强对创先争优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和总结,组织召开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努力产生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理论成果,用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创先争优实践和党的基层建设工作。
 
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和长效化
 
14.落实领导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健全党委(党总支)统一领导、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牵头协调、有关方面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
 
15.抓好群众评议。根据中央和部省关于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的部署要求,以党支部为单位,采取简便易行的方式方法,扎实开展群众评议,做到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都接受评议,确保评议质量,防止形式主义。注重群众评议与年度考核的有机衔接,评议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公开,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整改。
 
16.强化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作用,结合各单位自身特点,把抓业务与抓党建结合起来,加大指导力度,全面推进各岗位类别各业务系统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找准创先争优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明确争创主题、突出争创重点、创新争创载体,同时要做到分类指导与坚持标准的统一。
 
17.努力构建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使组织要求与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有机结合,激发党支部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深入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加强组织建设、推动中心工作、服务师生员工、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典型示范引路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把成熟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把理论成果转化为行动机制。坚持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不断丰富完善创先争优经常化、普遍化、基层化的体制机制,提高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