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来源: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20    浏览次数:

 

 
校创先发〔20122

各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中组发〔2012〕6号)、教育部《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创先发〔2012〕3号)和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陕教创先发〔2012〕1号)等文件精神,制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2年3月20日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
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陕西省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全面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和实施目标
学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要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这一主题,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深入贯彻《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通过活动的开展,着力解决学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学校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的作用,有力保障和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主要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二是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三是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四是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方法步骤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制定计划、分步推进、有序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各党委、党总支要从党支部入手,对党支部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底。调查摸底工作要和创先争优活动群众评议工作相结合,通过群众评议,切实掌握党支部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支部班子是否健全、组织制度是否完善、发展思路是否清晰、活动开展是否正常、作用发挥是否充分、经费场所保障是否落实,做到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按照拟定的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细化党支部等级标准,对党支部按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分类定级。
2.健全组织、理顺关系。学习贯彻《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按照《条例》规定,从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和发挥作用出发,及时调整完善支部设置模式,明确管理主体,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党员组织关系,改进和创新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机制,将流动党员有效纳入组织管理、参加党内生活。
3.对标整改、晋位升级。创新开展活动的形式以及发挥作用的途径,积极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多种实现形式,提升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的能力。帮助先进党支部梳理有效做法,总结工作经验;引导后进党支部剖析自身问题,查找症结原因。在此基础上,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指导党支部确立对照标准,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着力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普遍实现晋位升级。
4.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和总结工作,通过符合基层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把成熟做法转化为政策措施,推进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在服务中心促发展、广大党员在立足岗位做贡献上“学先进、见行动”,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带动师生员工争科学发展之先、创校园和谐之优。
三、工作任务
各党委、党总支要按照基层组织建设年的部署,各司其职,做好各项工作,着力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
  1.选优训强好书记。突出基层党支部负责人队伍建设,采取调整、选派、培训等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结合党支部分类定级结果,对不胜任现职的党支部书记,及时进行调整;内部暂时没有合适人选的,可由上级党组织选派。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师生信任的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提倡党支部书记与行政负责人交叉任职或兼任行政职务。抓好党支部书记轮训,新任党支部书记在半年内完成任职培训。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各党委、党总支要举办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2.建立完善好制度。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总结提炼创先争优活动的有效做法和经验,推动每个党支部至少建立一项务实管用的制度,促进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定期反馈等做法规范化、长效化。健全完善基层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健全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制度。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注重关心和帮助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推行发展党员记实制、公示制、票决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建设管理好阵地。针对基层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切实解决一些党支部缺经费、少场所问题,保证党支部工作有力量、办事有经费、活动有阵地。要对党支部活动场所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没有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要抓紧建设和达标;现有场所设施不配套、服务功能不完善的,要抓好配套完善;已有活动场所但使用不充分、不合理的,要督促整改,促进活动场所让党员师生充分利用、受党员师生欢迎。
4.健全落实好机制。着力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加大支持力度,把基层党支部工作和活动经费纳入各党委、党总支的党建经费预算,专项列支,充分保证基层党组织日常活动的开展。要关心和支持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保障他们的待遇,确保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本部门重要事项的讨论和决定。
四、组织领导
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保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务求实效。
1.落实领导责任。各党委、党总支书记要在建设年活动中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基层党建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工作分工,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
2.加强工作落实。各党委、党总支要坚决贯彻学校党委总体部署,坚持把活动抓到支部,落到实处。要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要通过扎扎实实抓几件实事,解决几个突出问题,防止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要贴近基层需求,回应党员关切,顺应师生期盼,把基层组织建设年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3.坚持统筹兼顾。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加强组织建设与促进中心工作相结合,防止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两张皮”;要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的有机衔接,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党委、党总支要结合各自实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动员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