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学习材料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第64期

来源: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日期:2012-03-01    浏览次数:

 

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中央组织部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作出部署
 
2月7日,中央组织部召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视频会,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李源潮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源潮同志强调,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年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加强组织的新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李源潮同志指出,确定2012年为基层组织建设年,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八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要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这就需要用一定形式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广泛动员起来,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为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环境。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第一年突出了推动科学发展,第二年突出了服务人民群众,今年创先争优要抓住召开全国党代表大会的机遇,突出加强基层组织这个重点。
 
李源潮同志强调,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年的目标,关键要建好建强党支部。一个好的支部,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总结各地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践,制定和推广了“一定三有”、“四议两公开”、“三有一化”、“承诺践诺评诺”等有效办法。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首先要对这些有效的办法和制度抓落实、全覆盖,使之起作用、见实效。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对照“五个一”的要求,对所有下属支部进行摸底分析、分类定级,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高措施,组织开展对标定位、进位争先。要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采取培训、调整、选派的办法,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要着力抓好后进支部整顿。
 
李源潮同志强调,基层组织建设年要取得实效,受大家欢迎,必须着力解决几个基层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办好几件党员群众期盼的实事,留下一些基层组织建设年之后还能长期起作用的成果。各地各行业党组织要从实际出发,设定有限目标,实行项目推进,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事情紧迫就办什么事情,不求全求多,只求有效管用。
 
李源潮同志指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各级党组织的共同责任,关键在书记抓、抓书记。领导干部要下基层、抓基层、直接联系基层,把基层组织建设年任务落在实处。各级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担负起牵头协调、组织实施、指导督促的具体责任。
 
会议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作出具体部署。一是要把握总体要求。突出一个主题,把“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的主题贯穿于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全过程。明确三个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着力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体制机制。贯彻四项要求,做到“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实现五个目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和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二是要掌握方法步骤。坚持有计划、有组织、分步骤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一要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把情况摸准、问题找准、等级定准。二要健全组织、扩大覆盖。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尽快建立党组织,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采取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扩大党的工作覆盖。对隶属关系不顺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完善,明确管理主体。三要整改提高、晋位升级。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努力做到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新的提高,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能实现晋位升级。四要学习先进、创先争优。结合创先争优总结和专项表彰,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进行考评,组织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先进、见行动”。三是要明确工作任务。上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力度,办实事解难题;选择一批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员干部,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联系人,帮助基层党组织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能力。基层党组织要着力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阵地、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要重点抓好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训强一个好书记,研究谋划一个好思路,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建设管理一个好阵地,健全落实一个好机制。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抓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组织系统要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中央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974期 2012-02-21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