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推进三全育人 助力专业分流

为加强专业思想教育,明确专业培养目标,激发专业学习热情,机电学院把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扎实推进机械类专业分,提升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获得感。

专业分<span class=

全员参与,聚焦专业分引导。3月18日,学院邀请各专业系主任召开专业分专题报告,从专业背景,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培养方案、学科前沿发展和就业前景分析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车辆工程3个专业,现场增加师生互动环节,帮助学生明晰专业认知。辅导员和班主任召开专业分主题班会和座谈会,精准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专业目标,根据学生学业情况和专业意愿提供专业指导,帮助学生理性选择合适专业。通过家校协同,充分掌握学生和家长建议,指导学生合理规划专业分志愿,帮助学生尽快融入专业学习生活,全面系好专业教育第一粒扣子。

全过程指导,筑牢专业思想教育。学院以新生“开学第一课”为依托,召开专家教授见面会,专业培养方案介绍会和专业认知参观活动,通过思想融入,面对面交和切身体会全面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开设新生研讨课,聘任学院首席专家教授担任主讲教师,从入学启蒙、专业赋能和科研共促等方面融入专业思想教育,提高专业素养。通过“工匠杯”、“农机文化科普周”一院一品活动和工程制图大赛等实践教育,激发学生专业热情,创新专业培养模式。同时邀请实训老师讲解专业实习情况、专业课老师介绍专业课程设置,优秀校友共话专业就业前景,各专业毕业生分享求职心路历程,全过程引导学生明确专业志向,牢固树立专业思想。

全方位策划,保障专业分顺利。学院成立由学院党政领导和专业带头人组成的领导工作小组,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2024年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实施方案》,构建工作计划,明确分工体系,从分对象、分专业规模、分办法和具体工作程全方位保障专业分工作顺利开展。前期学院通过分析近三年各专业学业和就业情况,向学生展示毕业生就业去向,引导学生不盲从、不随大,根据自己兴趣和优势选择合适专业。同时组织朋辈学霸进班级,讲述“我的专业分之旅”,就专业选择、学科要求、专业特点、课程设置、学习方法和职业规划等方面与学弟学妹展开交,帮助学生全方位了解专业方向,提高专业分满意度。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