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随笔

花开·花故事花语·花情结

  看花,静静地,是一种习惯。
  
  养花,淡淡地,是一种享受。
  
  爱花,暖暖地,是一种幸福。
  
  重阳时节,又是周末的夜晚,静静离开了自习室,独自漫步于空旷的校园。路上行人匆匆而过,留下高声的谈论飘荡校园。昏黄的灯光,将人的影子再度拉长,终究掩不住他们疲惫的脸。不轻易间,遇上卖花的少年,也是年轻的学生,微风轻拂中,露出明媚的笑脸。
  
  终于,还是忍不住停下了脚步,俯身、触摸、轻闻,一股淡淡的花香杂夹着泥土的芬芳瞬间将我迷醉。细细一看,小小的黄色花瓣层层堆积,形成饱满的花朵。花蕊中心是淡淡的青色点缀,绿色的叶将花朵高高托起。夜的此刻,花的容颜,早已倾城,纷飞暗香中,花为人而开,我为花而醉。
  
  于是,忍不住买下了一盆花,欢喜离去。自此,也得知花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万寿菊。
  
  从此,生活中多了一份情趣——养花。
  
  每天中午,刚回到宿舍,来不及放下书包,就急忙奔向阳台,向花儿送上最贴心的目光问候。那份欢跃,仿佛是邂逅久违的朋友。紧接着,细心翻土、浇水、拔草、施肥……看似无趣的工作,对我而言,却是最大的享受。那是幼小而美丽的生命。
  
  每天傍晚,不忘留意天气情况,如遇风雨,就急忙把花搬进宿舍,放在小小的书桌上。明亮的灯光下,花儿半睡半醒的姿态让我静静地看上半个小时。似乎,自己面对的是一位红颜知己,总想向她倾诉满腹的情怀。我想,花是懂我的,就像我听得到花开的声音。
  
  花开的时刻,总在安静的夜晚。它总是轻轻的,仿佛害怕吵醒熟睡的人儿,它仿佛是美丽的睡美人,从沉睡了千年的梦中醒来,眼角带着喜悦的泪水,幻化成花瓣上晶莹的露珠。夜儿深,花未眠,当黎明到来的时刻,纯净的天空之下,它终于完成了绽放的整个过程。
  
  花开,总有美丽的故事;花语,诉说不尽的情谊。
我对花的情结,似乎可以追溯到儿时的记忆。幼年记忆中,紫色的牵牛花布满低矮的灰色围墙。夏日时节,星星点灯的夜晚,奶奶的歌谣声声不断,伴随着淡淡的花香,在浓浓暮色中,我甜甜入睡……
  
  长大后,老屋翻修,围墙最终没有保存下来,牵牛花也被高高的竹子取代。每当夏日到来,长长的竹叶为门前开辟一片绿荫,墨绿在风中不停摇曳,彰显生命的生机与活力。尽管如此,我还是怀念那份淡淡的紫色,那份淡淡的花香……
  
  看花,养花,爱上花,我想,这辈子注定与花有解不开的情结吧!不轻易间,又想起那皎洁的月,夜色如水,花开正浓,还有那花间少年,笑容洋溢,幸福满脸……

 

终审:wangle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