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网站 - 师生文苑 - 随笔

歌声中的记忆

      我几乎把整个身子躺卧在椅子上,伸长双腿,然后把脚舒服地搁在阳台边的栏杆上。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着,明媚得有些让人睁不开眼。宿舍楼下凉亭的顶上密密地乱乱地盖着黄的发红的藤叶,好像是一班人在里面练习合唱,歌曲是《让我们荡起双桨》,远远地从密密的藤叶中渗出悠扬、柔和的旋律,很快荡在树叶上,余音不散……
  
  突然鼻子一酸,大约是睡了一个晚上之后再未唱过这首歌,于是那个晚上之后的日子我的童年便没有了,我成了没有歌声的大孩子。成长,总是一个瞬间,一席夜梦的功夫,一个瞬间之后明白了一些什么道理,一席夜梦之后忘记了一些荒唐,于是就突然成长了。
  
  为什么怀旧就会伤感,就会难过,就会辛酸,就会流泪,或许是因为旧时的什么给过我们铭心的感动。譬如说一篇“小萝卜头”的课文,感动于幼小的年龄,巨大的灵魂;譬如说一节“小燕子”的音乐课,感动于自然的美好,万物的灵性;譬如说一轮呼哧呼哧的“纸风车”,感动于孩子的天真,童年的烂漫。亦或是因为拼命努力去寻找破碎的记忆,恍间消逝的日子梦幻般地重现,就像一颗美丽的露珠在不经意间抖落,摔得粉身碎骨,然后又在另一片叶子上慢慢聚合,突然一下子又熠熠发光。我们感动地惊叫,感动地流泪,心中五味陈杂,排山倒海而来,于是再控制不了情绪,控制不了眼泪,无论你如何努力……
     
  在歌声中回忆过去,找寻一份感动,在记忆与感动中不断成长。

 

终审:wangle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