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新闻网 > 创先争优专题网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关于在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4-12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党委(总支):
      根据《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校党发〔2010〕26号)要求,学校制定了《关于在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代 章)
                                                                    2011年4月8日

 

关于在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迎接建党9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巩固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全面提高我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水平,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文件精神,切实在全校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现将相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大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创先争优”,既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举措,也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现实需要,更是增强我校学生党支部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激励大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学生党员增强先锋意识、把握先锋内涵、实践先锋要求、树立先锋形象,保持学校安全稳定,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和校园和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学校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切实提高大学生党建水平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促进党组织建设。以“三个好”、“五带头”为主线,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优良校风、学风的巩固和发展。

三、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及实践载体

大学生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学校“创先争优谋发展,凝心聚力创一流”的号召,以“牢记使命、争做先锋”为主题,以创建组织建设好、党员教育好、学生反映好的先进党支部和争当带头坚定信念、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优秀党员为主要内容,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使争创活动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调动党员积极性、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各学生党支部要把握工作特性、组织优势、形势要求及当代大学生的特点,通过开展有声有色、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扎实、富有成效。

(一)开展“牢记使命、争做先锋”理论学习活动

开展党章、党史等党的知识学习读书会、心得体会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以党员尤其是新生党员为主体,鼓励积极分子参与,并可邀请党员教师参与并指导学习,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二)开展主题党日创意策划比赛活动

开展主题党日创意策划活动,鼓励党员和积极分子主动为党建献计献策;以支部为单位,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为主体,围绕建立“三个好”先进大学生党支部、成为“五带头”优秀学生党员两个主题,积极组织讨论会,围绕主题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形成书面报告。同时,各支部围绕强基固本、弘德励志、博学笃行、朋辈互助等主题,结合大学生党支部的特点,设计1-2个具有创新性、时代性、广泛参与性、实践可行性的迎接建党9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策划方案。

(三)开展以党支部带动班级,党员带动宿舍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设试点

班级和宿舍是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大学生党支部是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要组织学生党员参与班级事务管理,支持、指导和帮助团支部、班委会及学生社团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开展以党支部带动班级,党员带动宿舍的阵地建设,就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党建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全面带动理想信念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引领广大学生全面成长、健康成才。

(四)开展十佳大学生党支部和十佳优秀学生党员评比活动

开展十佳大学生党支部及十佳优秀学生党员的评比活动,“树标兵、立典型”,总结、交流学生基层党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评先进、学先进、赶先进、创先进”的良好风气,不断提高学生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四、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要求

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深入进行,各院系党委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日常组织协调。各院系党委(总支)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学生党支部和党员推进创先争优工作的领导。要建立院系党委(总支)领导联系学生支部和院系教工党支部联系学生支部的制度,切实促进学生党支部的建设和学生党员及广大学生的思想进步、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

(二)强化宣传,典型引路

要把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和宣传典型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措施。注重发现培养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知晓率,充分发挥院报院刊、班级QQ群和博客等平台的作用,采取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学生党支部和优秀学生党员的典型事迹,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统筹兼顾,有序推进

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各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班风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统筹起来,有序推进,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四)监督检查,严格落实

通过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对思想上不重视,行动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及负责人要及时提出批评,并督促限期整改。

各单位要将推进大学生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及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党委学生工作部。联系电话:87092449,工作邮箱:xsc@nwsuaf.edu.cn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在创...
关于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
关于组织参加教育系统“为...
杨希文:以“四个下功夫”...
关于印发袁贵仁同志在教育...
中共陕西省委深入开展创先...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创先争优活动简报信息摘编...
中组部将表彰全国创先争优...
李源潮:迎接党的十八大创...
李源潮:抓好“基层组织建...
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习近平:扎实做好保持党的...
李源潮:深化党群共建创先...
CopyRight© 2005-200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 版权所有 TEL:029-87082869  新闻E-MAIL:xwtg@nwsuaf.edu.cn   技术支持:107studio